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压力、过分紧张与精神健康问题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22-12-10 08:23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压力、过分紧张与精神健康问题

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的精神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近年来新冠疫情,使得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介绍,对5万余名居民进行线上调查发现,抑郁发生率达到27.9%,焦虑发生率达到31.6%,失眠发生率接近30%,还有24.4%的人出现了急性应激症状。当然,这还是半年多前疫情没有现在这样大的影响下的结果。

由于压力过大,学校教师和各类学生存在大量的精神卫生问题,而由于疫情引起的学校的线上教学、封校到对全面封区(从封小区到封城)等隔离措施,更是使得全民几乎都处在焦虑的状态。

我们看看前些天,网上报道的居民与防疫人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门卫、志愿者等)发生的冲突特别多。是不是发生冲突的这些人的道德水平都特别差?其实并不是。很多居民平时也是很“遵守纪律”的,很多志愿者的思想和道德水平还是比一般人好的,但是他们中有些人照样会冲动。发生冲突的原因,在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居民被“封控“或“管控”,行动自由被限制较长时间,心情烦躁。一些抗疫人员长时间疲劳工作,心情也非常焦虑。大家的精神状态本来就都到了快崩溃的边缘了,于是一触即发。所以问题不在他们平时的思想和道德水平,在于过大的精神压力所引起的焦虑。

前些天,我居住的家属院和隔墙的博士后公寓都被封了十几天。我们家属院里以退休的老教师为多,隔墙的博士后公寓则多为博士后和“后博士后”即博士后留校的青年教师。由于过去也被封过一次(一个星期),这次封院之后,一开始大家都还心平气和,耐心等待,过了七八天,仍然不见“开封”,而且没有任何开封的消息,社区工作人员也只是疲于奔命,做核酸,“阳性”还在增加,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于是人人焦虑。博后和青椒们要在网上继续工作,有时候做核酸时间与上课冲突,有人就在群里向社区工作人员提意见、提问题、提建议,但是,这些问题恐怕也不是这些基层工作人员能够回答得了的。几位博后不见答复,难免发怨气,另外的几位博后则责备他们对社区工作人员不尊重。于是博后们就在群里争执起来,话赶着话,火气就越来越大。有的甚至开始说粗话,对方则要求道歉并且声称要采取法律手段。这些人,平时相互不认识,恐怕都是温文儒雅的,但是,在压力很大(青年教师要做研究、要教书,自己家里又上有老下有小)、心情焦虑的情况下,说话也就“火冒三丈”了。有一位退休教师在做核酸的时候,也是面对着工作人员大声吼叫,大发牢骚,更是顾不上体面了。这些事情,实际上都是在非常焦虑的情况下,精神状态接近崩溃的表现。

封了十多天后,两个小院都开封了,一切烟消云散,群里说话又大多客客气气。由此可见,压力对于人们精神状态的影响极大。

即使没有疫情,在教育领域,“压力山大”在这些年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中小学生被老师和家长所逼迫,长年累月做着重复而无聊的题目;大学生要么为考研而背书刷题而夜以继日,要么为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四处碰壁;大中小学的学生家们更是为了他们的子女能够有好的出路而焦头烂额;中学教师和校长为学生成绩和升学率的上升而殚精竭虑;大学教师又要做研究出论文,又要申请基金拿项目,又要完成学校制定的大大小小无聊的任务,填报无穷无尽的表格,搞得牢骚满腹;领导们要想办法多弄钱发奖金,又要让学校在各种排行榜上名次提前,又深怕学生们出一点点问题,成天提心吊胆……总之,与教育有关的几乎所有人员都感到压力太大,心情都非常焦虑。

在焦虑的状态下,对于工作是有大的影响的,对于脑力劳动,心情烦躁往往动不出脑筋,懒得做事情,可以拖延就拖延,即使开始做也容易出错。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也容易变态、发火。也有人会抑郁,甚至走上不归路。所以,正确对待因压力太大而引起的精神问题,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大问题。

由于压力大产生焦虑,对于我们一般人,要学会自我减压。所谓自我减压,就是凡是要想开一点,自己把要求适当放低一点。有些事情不必看得过重,因而并不过分去争。如果去争了,而没有争到,也不气馁,更不生气。很多事情有时候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名与利的问题上,真是看得淡一些好。有人事事要争,一点不肯吃亏,最后搞得众叛亲离,没有好下场。

有时候即使自己真的受了冤屈,吃了亏而无法补回,也要想得开。天下的事情,没有绝对公正的,相对最讲规则的体育比赛还有裁判错判的呢。

这样想,这样做,似乎有些阿Q精神,但是归根结底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没有坏处,至少不容易沦到最差的结果。有时候过分刚强反而容易折断,就会真正地吃了大亏。

有些古人,官场上或升或降,或黜或陟,就想得很开。

《论语》中说“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这位楚国的贵族就想得比较开。

白居易也想得比较开。他说:“吾生天地间,才与行不逮于古人远矣,而富于黔娄,寿于颜回,饱于伯夷,乐于荣启期,健于卫叔宝,幸甚幸甚!”他认为自己的才能和德行都不如古人,但是比黔娄子富裕得多(黔娄子是战国时齐国的隐士,品行高尚而极贫穷),比孔子最好的学生颜回长寿(颜回只活了三十二岁),比伯夷能够吃得好多了,比春秋时的高士荣启期的快乐多得多(荣启期贫穷而有三乐,第一是生而为人,第二是为男人,第三是高寿),比晋代的美男子卫叔宝强健得多(卫叔宝弱不禁风,二十七岁时被街上的人围住看看就得病死了)。白居易都是与古人最差的方面去比,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满足。这样,就没有什么精神方面的压力了。

当然,自我的减压不可能真正解决所有人的压力问题,不可能使大家都不精神紧张,如果真的产生了精神卫生问题,人们还是应当求助于医生,有些人需要医生想办法用各种办法包括药物等,对于病人进行帮助。

而对于大众都有的焦虑问题,则需要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例如对于疫情的问题,现在政府已经采取了大的措施,各方面的专家也都在做工作。

对于教育方面的几乎全民的焦虑,更是一个大的难题。有关方面对小学生减负的措施已经在幼儿园和小学产生了一定的效果。而对中学和大学也就是教育的最主要方面,好像还没有见到很好的效果,恐怕还需要有关方面做长期的较大改革,才能够真正给大家的压力减轻,使大家的紧张状态有所松弛,精神健康问题得到卓有成效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67319.html

上一篇:杂说“学”和“觉”
下一篇:第一作者的增加与三等奖的沉渐
收藏 IP: 39.82.205.*| 热度|

8 张晓良 谢钢 尤明庆 康建 范振英 曹俊兴 晏成和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