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若干有机化合物的中文名称用字(4) 精选

已有 6326 次阅读 2022-11-14 08:1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说若干有机化合物的中文名称用字(4)

有机化合物中有一类环状化合物,例如苯,C6H6,6个碳原子形成一个正六边形,这是一个六元环化合物。如果成环的原子中有一个或几个不是碳原子,而是其他原子例如氧、氮、硫等,就称它们为杂环化合物。有的杂环化合物有两个以上的环并在一起,称为稠杂环化合物。

例如,五元杂环化合物有呋喃、噻吩、吡咯、噻唑、咪唑等。六元杂环化合物有:吡啶、吡嗪、嘧啶、哒嗪等。稠环杂环化合物有:吲哚、嘌呤、吩嗪等。

这些杂环化合物的用字,现在人们也容易见到,不都算生僻字。在医院拿出来的药盒上。许多药品名称上有这些字,看到这些带口字旁的字,我们就可以知道,在这些药物成分的分子结构中,都带着杂环。

我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化学是诗歌的敌人,光看这些名称就足以引起他感官上的不适。可能我们的文人比较敏感,容易高兴也容易伤感。那么,为什么给这些化合物取这样别扭的名称呢?

这些名称基本上都是它们的英语名称的音译。由于本文所说都是环状化合物,所以音译时基本上都给它们加上一个口字旁,口表示有环。

与前几篇文章不同,本文的这些环状化合物都不取单字名,而一般都取两个或三个字的名称。当然,这些名称并不是严格的“系统名称”,而是传统的名称,被称为俗名。

呋喃,英语是furan或oxole,是含氧的五元环状化合物,又称氧杂茂。常温下是无色的液体,有香味,有麻醉性。常用于有机合成或作溶剂。

例如常见的含呋喃基的药物呋喃西林,这是一种外用的消毒防腐药,可用于创伤、烧伤、化脓性皮炎、中耳炎、泪囊炎、阴道炎、褥疮等。家里养鱼的人,应当对它比较熟悉。

呋和喃两个字都是古代就有的字。

呋,音fu1。古人用此字作为趺字的异体字。庙里的佛在莲花宝座上的坐法,就是趺坐。

喃,音nan2。喃喃,呢喃,都是象声词。可表示小的声音,如喃喃自语、燕语呢喃。也可以表示读书声,如唐代的寒山和尚有诗句:“下有斑白人,喃喃读黄老 。”

这里的呋喃音译furan,仍然读作fu1nan2。

噻吩,英语thiophene。把呋喃中的氧原子换成硫原子,就是噻吩。噻吩在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有臭味的液体,可用于制造染料、药物、塑料等。噻吩的衍生物许多都是有用的药物。

噻是科学家新造出来的形声字,音sai1,阴平声。不过不少人把它读成去声。化学家把它作为音译用字,在含硫的杂环化合物中作为前缀的音译。

吩是一个常用字,好像只用于吩咐一词。这里只作音译。

吡咯,音bi3lu4。英语pyrrole。含氮的五元环状化合物,即把呋喃中的氧原子换成氮原子。其衍生物广泛用作有机合成、医药、农药、香料等领域。叶绿素、血红素都是由4个吡咯环形成的卟啉环系的衍生物。

吡,古代就有的字,意思是诋毁。《庄子·列御寇》:“中德也者,有以自好也,而吡其所不为者也。”也有假借为比的。

化学家用吡字作音译用字,音译含氮杂环化合物词头。读音bi3。

咯,也是旧有之字。音ge1,鸡叫的声音,也引申为其他尖而不大的声音,如咯嗒、咯巴、咯吱等。又音ka3,意思是用力使东西从食道或气管里出来:咯血、咯痰、把鱼刺咯出来等。又音lo,轻声,作助词,用法如“了”,语气较重,如当然咯。

这里化学家把它作为音译用字,音luo4。

噻唑,英语thiazole。噻唑是含有一个硫原子和一个氮原子的五元杂环化合物。噻唑多用于合成药物、染料等。

唑虽然是旧的生僻字,同噬,音shi4,极少有人用到。化学家把它“翻新”了,重新定音为zuo4。用它来音译外文字尾-azole。

含氮的五元杂环,除吡咯外都称为某唑。含有唑字的药物很多,如牙龈发炎许多人往往用甲硝唑,脚上有霉菌(烂脚丫)用克霉唑等等。

咪唑,英语Imidazole。这是含有两个间位氮原子的五元芳杂环化合物,像这样一类的化合物被称为二唑。

咪是旧有的字。音mi1,猫叫的声音,称所以猫咪。又有笑咪咪的,其实是笑微微之讹。

化学家这里用以音译用字,虽然《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辞书上咪的发音只有一个,阴平声,但是好像化学和医药学工作者似乎都把咪唑读为“米坐”。

吡啶,英语pyridine。这是含有一个氮杂原子的六元杂环化合物。也可以看做苯分子中的一个(CH)被N取代的化合物。是一种合成化工的原料,用于制造维生素、磺胺类药、杀虫剂及塑料等,也是良好的碱性溶剂。它的衍生物如二氢吡啶类药物是重要的降压药,许多名称中带“地平”字样的降压药是二氢吡啶类的。

啶是化学家新造出来的形声字,用以音译这些含氮的杂环化合物,音ding4。

上面说到,吡啶可以看作苯分子中的一个(CH)被N取代的化合物。如果苯分子中有两个(CH)被氮原子取代,那么两个被取代的(CN)就可能有三种情况:对位的,邻位的和间位的。三种取代物有不同的性质。

对位的,称吡嗪,英语pyrazine。邻位的称哒嗪,英语pyridazine 或diazine。间位的称嘧啶,英语pyrimidine。

嗪是化学家新造出来的形声字,音qin2。把它用来音译含两个氮原子的六元杂环化合物名称的词尾-zine。

哒字在古代造出来音译西域的国名,《北史·魏肃宗纪》载有嚈哒国。现代用作象声词,形容马蹄声、机枪声等。音da1。这里,化学家用来作音译用字。

嘧也是科学家新造出来的形声字,好像除了嘧啶外别处很少见到。即使只用一个嘧字,也是嘧啶的意思。

嘧啶基作为一个碱基,存在于许多化合物中,例如,磺胺嘧啶就是一种很有名的广谱抗生素。

DNA如今是人人皆知的了,就是脱氧核糖核酸。我们这些天经常要求“做核酸”,就是检测是否携带新冠病毒的DNA。DNA是由脱氧核苷酸组成的大分子聚合物。而脱氧核苷酸由碱基、脱氧核糖和磷酸构成。其中碱基有4种:腺嘌呤(A)、鸟嘌呤(G)、胸腺嘧啶(T)和胞嘧啶(C)。这四种碱基的排列次序决定了我们所有生物的遗传信息。这里的胸腺嘧啶和胞嘧啶就是两种含有嘧啶环的碱基。

嘌呤则是一种稠杂环化合物,它是嘧啶环和咪唑环的稠合物。也就是说,它有并在一起的两个环,一个是嘧啶环,另一个是咪唑环。英语purine。嘌呤的衍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如上面所说,腺嘌呤、鸟嘌呤是核酸的重要组成成分。某些生物碱如咖啡碱、可可碱,鸟类和爬行类动物的排泄物尿酸,都是嘌呤类化合物。有些人得了痛风病,要求少食用含嘌呤多的食物。

嘌是古代就有的汉字,本来的读音是piao1,本义是快速的样子。《诗·桧风·匪车》有诗句:“匪风飘兮,匪车嘌兮”。

呤也是原有的字,音ling2,意思是小声细语。

不过,化学家用嘌呤来音译purine,字典上两个字的读音都是去声,piao4ling4,与“票令”一样。

吩嗪是六元稠杂环化合物。是吡嗪的两边分别并上一个苯环,或者说是蒽中间苯环对位的两个(CH)被氮原子取代。英语phenazine。

如果吩嗪中的一个氮原子换成硫原子,则成为吩噻嗪。氯丙嗪很早以前就是一种非常有名的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它是中枢多巴胺受体的拮抗药,具有多种药理活性。盐酸二氧丙嗪,也是吩噻嗪类药物,具有较强的镇咳作用。

吲哚,英语indole,则是吡咯与苯相并的杂稠环化合物。吲哚具有强烈的粪臭味,甲基吲哚被称为粪臭素。吲哚类化合物是粪便臭味的主要来源。但是,高度稀释的吲哚溶液则有香味,作为香料使用。

吲是一个古有的汉字,是哂(音shen3)的异体字,意思是嗤笑。

哚则是化学家新造出来的字,大概只在吲哚这里用以音译indole。这两个字音yin3duo3。

杂环化合物是数量非常庞大的有机化合物。它们的名称一般都是外语的音译。

喃表示含氧的杂环。

噻表示含硫的杂环。

咯、唑、嗪、啶、啉则表示含氮的杂环,其中咯、唑表示五元含氮杂环,其余的指六元含氮杂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63606.html

上一篇:讨好之风
下一篇:慧眼识人,用人不疑——学习郭永怀和俞鸿儒事迹的感想
收藏 IP: 119.162.60.*| 热度|

11 李学宽 郑永军 郁志勇 张晓良 许培扬 武夷山 尤明庆 王安良 鲍海飞 孙冰 张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