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2020年度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21-4-17 2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1年4月9日,2020年度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张明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研究员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美国杜克大学讲席教授王小凡院士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长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获得临床医学奖,清华大学医学院邢婉丽研究员获得产业化奖,共有10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中山大学苏士成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研究员、清华大学医学院娄智勇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所秦成峰研究员、复旦大学鲁伯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曾艺研究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雷群英教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蔡时青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教授。
       2008年5月由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12年第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首次设立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2017年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我国面向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奖项。

谈家桢-生命的密码.jpg
      

       谈家桢先生是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是我国遗传学家李汝祺先生的硕士研究生,是摩尔根的博士研究生。大家耳熟能详的“基因”这个名词就是谈先生翻译过来的。谈先生的第一代弟子中有所谓的“四大金刚”:盛祖嘉、施履吉、徐道觉和刘祖洞。国内学过遗传学的人大概都知道刘祖洞的《遗传学》(上下册)。1952年院系调整后谈家桢先生任复旦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从此复旦大学成为我国遗传学的重镇。我们所的朱立煌研究员就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
       这次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的10位科学家有4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田志喜研究员、曾艺研究员、蔡时青研究员和薛天教授,而杨海涛研究员所在的上海科技大学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282526.html

上一篇:糖尿病日话胰岛素
下一篇:国家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政策汇总目录
收藏 IP: 120.244.162.*| 热度|

2 张晓良 王大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