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原中科院遗传所与华大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的关系

已有 17732 次阅读 2019-2-14 17: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在查文献资料的时候,发现原中科院遗传所与华大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的关系有点复杂,特别是很多人员和研究成果重合较多,所以利用假期时间仔细梳理了一下。

原中科院遗传研究所最早成立于1959年。2001年2月13日, 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部署, 中国科学院作出《关于遗传研究所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整合的决定》,原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与原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整合, 组建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简称遗传发育所)。2003年,又合并了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但是名称没变。北京市地址位于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1号院是指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区。这个园区是2007年,北京奥运会前期新建的,南邻大屯路,东面是北辰西路,西面是林萃东路,北面与国奥村隔了一条科荟南路。遗传发育所的位置基本没有变,不过之前的地址叫朝阳区安定门外大屯路乙5号。

P9280416.JPG

2007年我们实验室刚从负压楼搬入新建的二号楼(现在为三号楼),远处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为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国奥村

1998年8月1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就在遗传所内。杨焕明担任中心主任,汪建担任中心执行主任,于军担任中心副主任。

1999年7月14日,中科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合作成立了由个人出资的股份制企业: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

1999年9月9日,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成立(简称华大基因),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要骨干迁至华大基因所在的北京空港工业区B区与华大基因合署办公。

根据“百度企业信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14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10113102556915Q,组织机构代码:10255691-5,税务登记证号:110222102556915,2010年07月20日,企业名称由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变更为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为法人股东,认缴出资额 315万元,杨焕明和汪建为自然人股东,认缴出资额 分别为150万元和35元

2003年11月28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所在中科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并整合部分华大基因员工组建而成,所址位于北京空港工业区B区。2003-2008年,杨焕明担任北京基因组所所长,汪建任副所长。于军和华大的创始人之一刘斯奇在2003年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立之初就是该所的研究员。

2013年1月10日,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迁至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区,和遗传发育所在一个园区内,而且挨在一起。

DSC_8717-s.jpg

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区的秋景(2018年11月),近处小楼就是遗传发育所三号楼,右侧高楼就是北京基因组所

而目前,“华大”是“华大集团”的简称,“华大基因”是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

根据华大集团官网(www.genomics.cn)组织架构资料,华大集团下属的产业机构包括:华大基因,华大智造,和华大司法,科研机构包括: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华大学院、和GigaScience。

目前(2019年2月),汪建担任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石担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杨焕明任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理事长,刘斯奇任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监事长。出生于1984年的徐讯担任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出生于1979年的尹烨担任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都是华大新生代力量。

作为华大集团的核心,2017年7月14日,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第2001家上市公司(简称华大基因,股票代码300676)。

华大集团的LOGO是BGI,我猜测是Beijing Genomics Institute的首字母缩写,可见华大与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血肉相连的关系。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是为了完成人类基因计划中国部分而成立的,除了人类基因组计划,该中心在早期还参与完成了“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2000年4月,袁隆平、朱立煌、汪建三方共同签署《关于开展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研究》协议,袁隆平代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Hybrid Rice R&D Center),朱立煌代表遗传所,汪建代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2002年4月5日,《水稻(籼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序列图》在《科学》杂志上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通讯作者分别是杨焕明、袁隆平和朱立煌,杨焕明的署名单位有三个,分别是:第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基因组信息学中心(Beijing Genomics Institute/Center of Genomics and Bioinformatics, CAS),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就是中科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对外名称,第二、杭州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浙江省基因组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Hangzhou Genomics InstituteInstitute of Bioinformatics of Zhejiang UniversityKey Laboratory of Bioinformatics of Zhejiang Province),第三、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Institute of Genetics, CAS)。排名第一的第一作者(第一作者一共四位)的于军,其署名单位有四个,除了第四个华盛顿大学外,前三个与杨焕明相同。

可以这样说,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大集团都脱胎于原中科院遗传所。有意思的是,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现任所长薛勇彪研究员,2004-2014年期间,一直担任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所长,任职期满后,调任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担任所长至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162188.html

上一篇:人类高赖氨酸血症源于线粒体稳态破坏
下一篇: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研究成果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