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读书日为哪般? 精选

已有 6012 次阅读 2022-4-23 18: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何有读书日而没有吃饭日、唱歌日、网游日等等,说明读书并不是所有人愿意读,也不像吃饭喝水那么刚性需求;也说明读书之事不是轻而易举能顺风顺水容易坚持。互联网不普遍的时候,网瘾已流行。书籍世界广袤绵长,但很少听到读书瘾泛滥成灾。多少有点书瘾的人,会相信平庸日常中能生产奇妙和乐趣的事还属读书,能让人不断向前或不断觉悟的助手也是读书。对读书益处的论述自古以来聚焦密集,“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于谦)。中年人读书,更像会友之乐,读到好书更甚遇上好知己。书卷“多情”,读书多乐。

      书籍承载作者在特定时空条件下的生活与思考,读书过程是心灵上和作者走完一节路,沿路的风景和作者的教诲能通过文字走入内心。看到什么景致,聆听什么教诲,是作者的著书视角,也是作者想要推一把后来者的深刻用意。

      比较久远的经典书籍,就如跟着远古时代的先贤圣人带你看到朴素而厚重的思想景致,也许更能得到灯塔般的指引,是较为难得读书经历。读经典励志之书似跟着励志有为的创业人士,带你进入奋斗者的世界,体会励志奋斗和人生理想巧妙结合,看到花朵的美丽和果实的丰盈;读鸡汤书籍是跟着靠码字赚钱的作者走,看到成功指南、学霸速成型如激素一样的激励文字,指引读者华丽、速效地接近目标,内容和眼前世界的缤纷如影如随,但解决不了读者内心对人生、对世界很多的思考和疑问,只是像被导游规定路线,拿着喇叭、顶着嗓门并挤着人群一样的匆忙旅行,不会有太多的美感,更难有什么深层次的体会和收获。  

      世界很大,书海无边,在你脚步没有迈出门的时候,坐下来,手捧一本圣贤经典,是思想的旅行,会给你明亮、给你安宁。

      相遇的每一本经典之书,文字铸就的灯塔,给不同读者匆忙短促的人生给予方向与启示,也为在人生路上风雨飘摇的读者在心灵深处保驾护航。在这媒体追逐资本、信息盲目填塞、装饰表演急于上场的时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阅读经典之作,和先贤圣人相约呢?

      “读书日”的愿景是将来没有读书日。身体需要食物填充,精神需要书籍滋养,图书若食物,读书若吃饭,身心平衡自然不是概念。读书日自然没有设置的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335294.html

上一篇:瓦尔登湖:安静是一道屏障
下一篇:调研本意:迈其脚,动其脑
收藏 IP: 39.144.210.*| 热度|

12 彭真明 张士宏 许培扬 黄永义 李学宽 孙颉 王磊 吕泰省 刘欣 张俊鹏 郁志勇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