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美人鱼:环保、动保与科幻

已有 5424 次阅读 2016-2-12 19:01 |个人分类:疾苦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周星驰

春节之前,表弟每天都要我们带他去看《美人鱼》,然后家里并没有人愿意与他同去。忽然有一天,我微信上的一个公益群里有人推荐这部电影,说这是一部宣传素食和环保的电影,让人“哭得唏哩哗啦”。于是我立即买了3张票,次日带爸爸和表弟一起去看电影。

放映厅里上座率颇高,笑声也不少(当然,我哭的时候比笑的时候更多)。看完之后,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动保、环保这种小众而非主流的主题是怎样成功植入到这部商业电影的?

有一次,蒋劲松老师请吴岩老师讲动保和科幻。最后大家讨论的结果是:动保和科幻,两个都是弱势群体。虽然当时大家也意气风发,比如商量着搞个动保科幻小说的征文,但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因为两个冷门结合的结果,就是……更冷。而《美人鱼》提供了一种思路,我觉得有几点可以借鉴。

环保与动保,最容易引起众人争议和戒备的地方,就在于触碰了“人类中心主义”。而《鱼》中,巧妙地把“人与鱼的利益冲突”置换为“富人与穷人的利益冲突”。那些人鱼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消灭房地产大鳄、关掉伤害我们的声呐”时,真的很像贫民区的原住民商量着“别让外人在我们这里修建垃圾场”。而表现草根人物的生活细节,也向来是周星驰电影中很出彩的地方。所以这一段看着很让人入戏,观众自然就站在人鱼那一边了。

得到群众的认可,仅仅只是第一步。下一个考验,是政治。动保和环保的议题,很容易被划为“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以环保为借口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等等。谭维维唱了一首《给你一点颜色》,让人眼前一亮:“为什么天空变成灰色,为什么大地没有绿色,为什么人心不是红色,为什么雪山成了黑色,为什么犀牛没有了角,为什么大象没有了牙,为什么鲨鱼没有了鳍,为什么鸟儿没有了翅膀”。然而当她出现在春晚舞台上,这首歌变成这样了:“什么样的山是最高的山,什么样的川是最宽的川,什么样的土是最美的土,什么样的天是蓝莹莹的天,汉子的脊梁是最高的山,母亲的胸怀是最宽的川,故乡的田原是最美的土,民心里装着的是蓝莹莹的天”。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你懂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何《鱼》剧中,每次伤害动物的行为,都是外国人干的;而保护动物的,都是中国人。比如展示如何利用声呐杀死一只金鱼的,是个日本女人;带着一支队伍来捉拿人鱼标本的,是一名西方科学家。而人鱼族中的一位女性长者在给大家上历史课时,讲到“人类中也有好人”,她展示出的一副画就是郑和与他救助的人鱼。这样一来,不仅没有政治疑点,反而成了爱国主义宣传片了。
当然,这种处理,对很多国际友人是不公平的。比如洋雷锋chris,耶鲁大学毕业生,大半辈子都在北京收养和救治流浪狗。春节期间,他的微信上也都是关于流浪动物救助信息。网上有不少介绍,我随便贴一个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UzNDkxMg==&mid=200351245&idx=1&sn=ec78581b1613223f827c3844b920673e&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即使上面两关都过了,还要过自己这一关。毕竟,一个商业片导演再怎么热衷公益,你如果还没有出家或者完全以公益为主业,那么终究还是要尊重商业电影的规律。那么问题来了,动物和环境,都属于无法自己发声的群体。如果让人来为之代言,就免不了说教味道;而如果让动物来为自己代言,很可能就违反了“建国后动物不能成精”的新规。怎么办呢?那么就创造一个新物种吧,反正是科幻片。当然,这个新物种即使会说话,也不要说得太多。像《云图》中的那个克隆人,被启蒙之后,说了好长一大段,从电影的角度来说,大概是有点过尤不及了。(当然,我个人还是很喜欢云图中的情节设置的,一群克隆人,一部分充当人类的仆人,另一部分则变成同类的食物,将之视为现代化畜牧业的写照,倒是很贴切。)周星驰电影中的女主角,台词似乎都不怎么多。《鱼》剧中,关于环保,女主角只说了一句“当这个世界连最后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了,钱还有什么意义呢?”她和她的同伴都被声呐逼到海边一艘大破船下面的一个小角落,而且有条小人鱼已经受伤,她需要外出赚钱给他买药。这样的情节,是不是很像一个住在癌症村的女孩子,要赚钱打工为弟弟治病?因此那句台词由她说出来,太自然了。

另外,这个故事给人的想象空间也够大,有人想起色戒;有人想起阿凡达;有人在评论那个“见到男友家第一顿饭就想分手”的新闻时,指出不同阶层之间通婚的困难,也举了美人鱼的例子;而素食的朋友们,则以这部电影为引子,介绍了一位致力于拯救海洋动物的人鱼模特Hannah Fraser 。 细节之处也经得起多种解读,比如日本女人杀死金鱼的那段,有人说这是在致敬深作欣二的《大逃杀》,也有人说这是对日本人捕鲸行为的讽刺……一部商业片,如果激起了足够多的讨论,无论是好是坏,它都算是成功了。

总体来说,这部电影确实让人佩服,但也并不仅仅是周星驰的功劳。大众对雾霾的高关注度、对黑熊取胆、象牙贸易之类的谴责,实际上已经为环保和动保创造了越来越好的舆论环境。有报道说,“当被问及该片是否是环保主题,电影制作人员称‘环保’只是一部分”,其实我很想说,何必这么遮遮掩掩呢?我之前从来没有自己花钱买票看星爷的电影。而这次,就是因为看到有人介绍说这是一部让人愧疚的环保之作,才带着家人一起去看的!

再来说几个bug。首先,部分台词真的有点污,带着家人(尤其是长辈和小孩)去看,会有点尴尬。

另外,影片中有一个植入广告是海昌控股,解说员介绍的项目包括一个海洋馆和一个极地海洋公园。这真是一个打脸的广告啊。《海豚湾》的导演曾经就是一位海豚驯养师,但是有一天,一头海豚在他怀里自杀了,自此他才意识到囚禁和表演给海洋动物带来的痛苦。后来他用余生精力来摧毁自己曾经用10年建立起来的几十亿海洋馆产业链,奔走于世界各地,解放海洋动物朋友。《鱼》剧中怎么又给海洋馆作广告啊?不过,考虑到片中的投资方后来不欢而散了,莫非这广告是个高级黑?就像当年《疯狂的石头》毁了班尼路。

最后,片中男女主角吃烤鸡的那段戏,据说为了拍得完美,一共用了150只鸡。这个细节,大概会降低素食者对该片的好感度。人鱼族既然是肉食动物,那么,从佛教的角度来说,他们自身被不断地追杀,亦是在所难免,“人死为羊,羊死为人,互相吞啖”。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一部分钓鱼者也许会放下屠刀。舅舅喜欢钓鱼,他们一家也去看了《鱼》。表妹说她一直在笑,但是舅舅却沉默。表妹问他为什么不笑,他说“你们看的是情节,我看的是内涵。”如果舅舅真的能够因为美人鱼而从此后不再钓鱼,那么那些鸡也算没有白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955782.html

上一篇:不三宿桑下
下一篇:没有“与全世界为敌”的经历,拿什么致青春
收藏 IP: 221.8.53.*| 热度|

6 刘艳红 武夷山 陈桂华 蔣勁松 廖晓琳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