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wenp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wenpan

博文

高变叶绿体基因标记开发

已有 10507 次阅读 2012-4-24 13: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 比较, 开发, 基因标记, 叶绿体组

前一段时间在PLOS ON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先将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介绍如下

目前,叶绿体基因片段被广泛的用于植物系统发育和DNA条形码研究。但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叶绿体基因组标记在被子植物较低的分类等级中提供的信息量不足,不能实现近缘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重建和DNA条形码鉴定。因此本研究拟利用比较近缘叶绿体基因组的方法,开发合适的叶绿体基因标记。

首先从Genbank下载9个属的数据和自己测定的3个属共12个属的叶绿体基因组,然后通过比较叶绿体基因组选取其中5%多态性比较高的片段作为候选片段,最后选取有三个以上属支持的片段,共开发23个位点。23个位点包括4个编码区,2个内含子区,17个基因间隔区片段。23个片段的分辨率由高到底的顺序为ycf1-a trnKrpl32-trnLtrnH-psbAtrnSUGA-trnGUCCpetA-psbJrps16-trnQndhC-trnVycf1-bndhFrpoB-trnCpsbE-petLrbcL-accDtrnSUGA-trnGUCCtrnT-psbDtrnW-psaJ。其中有些片段对于近缘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和DNA条形码有很强利用能力。其中accD-psaIrbcL-accDrpl32-trnLrps16-trnQycf1几个片段在一些类群中丢失。对其中的21个片段设计通用引物,经过验证引物通用性良好。

     研究表明,叶绿体基因组存在高变区。这些高变叶绿体基因片段第一次被详细鉴别。并且这些片段可以很好的解决种间或是属内的系统发育关系和DNA条形码鉴定。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文章的全文见:Dong, W., J. Liu, et al. (2012). "Highly variable chloroplast markers for evaluating plant phylogeny at low taxonomic levels and for DNA barcoding." Plos One 7(4): e35071
该论文荣获了第四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二等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4473-563026.html

上一篇:第一篇研究论文被接收啦
下一篇:写在硕士学位论文获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之后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