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st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ftstone

博文

学生的一万小时与导师的责任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1-5-6 19:20 |个人分类:给学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人才培养

阅读博文《导师的反馈是研究生成才的点金石》有感,特记于此:

一是10000小时定律:
美国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通过多年研究,得出一个定律——10000小时定律: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跟天分无关,只是练习的问题,需要练习1万小时,即每天3小时,练习10年。这一定律似乎在说大脑需要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才能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当然,这10000小时是指有效的10000小时,混日子不算。

二是导师的作用:灯塔,标杆,和北斗星。

灯塔之作用在于领航,不让航船偏离航向,避免触礁的危险。导师需随时了解学生所处的状态,并加以合理的工作安排,放任学生不闻不问,对立志于求学者是莫大的伤害。学生要想通过反复练习达到精通科研的地步,从一开始就要和导师保持畅通的交流渠道,让导师了解自己,从而有的放矢地设置培养计划。

标杆之作用在于楷模所产生的“榜样效应”,激励追随者产生敬爱、钦佩的心理情绪共谋大事。欲正人,先要正己,这对导师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非如此不能获得学生的认同和赞赏。故孔子才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和“身教重于言传”是同一意思。尽管师生关系大不如前,但学生在情感上认同于导师的成分还较多,导师言行举止所反映出的品格修养,往往成为学生加以模仿或参悟的范本。

北斗星之作用在于帮助迷路之人于暗夜中辨识方位。导师需在浩瀚星空中为学生指引正确的方向。在每个领域,成功都是分层次的。要想上升到该领域最为成功的境界,前面的指路人尤为重要。当学生的进步到达一定境界时,必然会出现“成长的瓶颈”,陷入“路径选择的迷茫”之中。但凡学生到达此种混沌状态,引领学生进入到人生的更高层级,就成为导师最为重要的反馈。反馈的手段多种多样,既可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当头棒喝,也可以是“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谆谆教诲。

以上文字摘自王进老师博文
导师的反馈是研究生成才的点金石,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44&do=blog&id=440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80-441266.html

上一篇:美深泉学院-每周20小时放牛种草
下一篇:自然基金评审的体会
收藏 IP: 221.137.168.*|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