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生理和心理原因引起事故及其研究问题

已有 1195 次阅读 2022-6-20 09:0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研究需要,找事故原因并做统计分析很有必要。目前,心里、生理方面导致不安全动作的研究虽然很多,但原理还不很清楚。因此安全专业人员在理论上研究这个影响关系,短期内可能很难取得成果,相反,案例研究,根据案例中反映的症状制定控制指标并确定指标与不安全动作的关系,虽是权宜之计,但可能短期内还是能拿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成果的,即可给实务应用,也可供理论研究参考。

  案例研究,需要事先制定案例收集方案或计划。有生理、心理原因描述的案例也许不多,如这样,案例样本就得较大,使其能包含有统计意义的生理、心理原因事故的数量。【摘要由李啸编辑,原文请点击这里查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343708.html

上一篇:事故致因“2-4”模型在科学上究竟有啥突破
下一篇:用事故致因“2-4”模型分析事故、表达事故原因时,应注意这些
收藏 IP: 112.86.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