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永无止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mai Organic Synthesis & New Method (maiwp@yahoo.com)

博文

我发现很多人的文章都是别人原始工作的模仿

已有 3818 次阅读 2011-8-2 17: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看文献看出点门道,原来我发现很多人的发表的文章或者说工作都是别人的文章或工作的模仿,几乎无一例外。当然你必须要承认这也是一种创新,改变别人的方法,改变别人的底物,这就是一种创新,这也是开展自己工作的一种方法。但你也不得不承认,那个做原始工作的人确实了不起,他怎么能创新性的想到那个Idea呢。后来研究过后发现,他们也不是空穴来风,原来他们也是从自然界得来的灵感。比如,江雷院士的那篇Nature的想法来源于水上跑的蜉蝣,Lukas J.Gooben那篇Science也是来源于酶的催化脱羧,后来就开始有人跟风,做了很多相关的文章,也都不错,但想法来源跑不出原创工作呀。看来不仅要模仿,更要大胆的想,想自然界学习,总能给我更多的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148-471123.html

上一篇:做实验像坐过山车,说明心态出了问题
下一篇:科研的真谛
收藏 IP: 1.193.78.*| 热度|

6 吕喆 郭桅 丁甜 刘锋 周小春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