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压梯度探索(沧海一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hu 教师,地质专业,侧重岩矿地球化学,欢迎学术交流、探索和合作!

博文

华南铀成矿作用框架的基本认识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10-11-18 11:06 |个人分类:热液矿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华南铀成矿作用框架的基本认识

 

积累自己及团队多年研究,再综合各家的成果,关于华南铀成矿作用的框架,初步有以下几点基本认识:

1)华南大地构造演化框架主要分为基底期、后造山期、过渡期和伸展期。认同在华南存在4个构造演化阶段(舒良树等,2004):基底期,前晚三叠世近EW向古亚洲-特提斯构造域,包括早-中三叠世的强烈山体隆升、构造变形与侧向增生作用。后造山期,晚三叠世-早侏罗世陆相磨拉石类前陆盆地与花岗岩。过渡期,中侏罗世裂谷盆地阶段。伸展期,太平洋俯冲对本区的改造阶段,包括晚侏罗世-早白垩世岩浆断陷盆岭阶段和晚白垩世-古近纪的陆内伸展断陷盆地阶段。华南铀成矿作用主要与上述最后一个伸展期有关。

2)在华南晚侏罗世-古近纪的伸展期,大致以99.6±0.9Ma(即早晚白垩世的分界线)为界,之前、之后的岩石圈伸展作用的形式、强度等特征差异明显,表现在盆地沉积物的差异较大,脉岩成分及产状明显不同,相应的在铀成矿的特征也相差较大。

华南在伸展期演化阶段,共发生过6次伸展,相对应着出现6次铀成矿作用(胡瑞忠等20042007。这6次伸展和铀成矿作用,又可分组为两个次级阶段:与晚侏罗世-早白垩世岩浆断陷盆岭阶段对应的有145~135Ma140 ~135 Ma)、125~115  Ma120~ 115 Ma)和110~100 Ma105~100 Ma,与晚白垩世-古近纪的陆内伸展断陷沉积盆地阶段对应的有95~ 85 Ma90~ 85 Ma)、75~70 Ma 70~65 Ma)和55~45 Ma50~45 Ma)(括号外的年龄段为伸展年龄段,括号内的年龄为铀成矿年龄段),分界线大致在99.6±0.9Ma(即早、晚白垩纪分界年龄)。

华南晚侏罗世-古近纪伸展期和铀成矿的两个次级阶段的划分,与华南近年来提出的早期高温、晚期中低温两期铀成矿作用相对应(胡宝群等,2003;杜乐天等,2009)。

3华南的火山岩型、花岗岩型和所谓的砂岩型等铀矿床都是热液矿床类型,严格受断裂控制。在花岗岩体或长英质火山岩与红盆的交界处产出的铀矿床,可能产于花岗岩内、断裂带中或附近红盆地层中,但总的来看仍然受断裂所控制,这些盆地边缘的控盆断裂多是长期幕式而非连续的活动,对应着幕式活动有多期次的铀成矿作用。

在空间上表现出大面积无盆区即为无矿区、铀矿区多有白垩-早第三纪红盆伴生特征(陈祖伊等,1983),连同盆地中的基性火山岩及脉岩、及盆地所反映出的干旱气候等,应是伴随着伸展拉张作用的产物。之所以是空间上显示出红盆与铀矿产出的关系,是因这些产出的铀矿床是热液矿床,明显受断裂构造控制的原因。

 

 简言之,华南晚侏罗世-古近纪,多次伸展拉张作用,形成多期次断裂。以99.6±0.9Ma分界线,早期形成中酸性岩为主要成分的火盆,晚期则形成陆相沉积为主的红盆、并夹杂有基性火山岩和脉岩。从而在伸展拉张的背景下,多次断裂活动及相伴生的岩浆活动,促成铀活化、迁移和成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76-384974.html

上一篇:岩石圈中地压梯度及其地质意义
下一篇:地学研究的几个层次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