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压梯度探索(沧海一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hu 教师,地质专业,侧重岩矿地球化学,欢迎学术交流、探索和合作!

博文

岩石圈的地压梯度及其变化和意义

已有 5230 次阅读 2018-4-25 07:36 |个人分类:地压梯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岩石圈, 地压梯度, 总结, 地压梯度驱动说

2018年4月20-22日,参加了“第六届 流体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及环境灾害学术研讨会”。在会上报告了“岩石圈的地压梯度”研究,算是至今的研究总结。

基本认识:1)岩石圈的地压梯度,总体为热压梯度和重力梯度叠加,与地温、组成、相态、体系性质等有关。明显变化,既有渐变也有突变,可以有2-4倍重力梯度的渐变,也可以有奇异性突变热压剧增而造成局部爆炸。不仅仅影响深度计算结果,继而影响地压梯度渐变和突变时相对应地质现象的解释,可以成为构造控岩控矿、成矿大爆发、小岩体成大矿、油气形成、俯冲与折返、透岩浆流体、克拉通破坏、岩石圈减薄、地震、火山等重大地质过程解释或学说的理论基础。沿着地压梯度变化,引发相变、体系性质的改变等,可以把岩石圈中发生的许多地质作用联系起来。(2)地压梯度驱动说,是基于基础地质方法和物理化学方法及系统论提出的岩石圈中物质运动动力来源的理论,可以用于板块运动驱动力解释。


胡宝群-岩石圈的地压梯度及其变化和意义.doc

胡宝群20180422北京流体地球科学会议 岩石圈的地压梯度.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76-1110759.html

上一篇:地质作用过程中的突变和渐变
下一篇:地压梯度驱动说
收藏 IP: 221.3.12.*| 热度|

5 尤明庆 王倩 王正庆 刘炜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