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1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y168

博文

不必冲动地跟风,做好自己的事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1-7-31 15: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冲动, 自己的事

我们考虑问题总是存在偏颇,而缺乏冷静的思考,所以行动起来,容易盲目地跟风,甚至做出冲动的事情,且很少考虑结果。做好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才是关键。

冲动地跟风或者冒险,无非是由于情绪激动造成的。人是感情的动物,但人又不同于动物。人是社会中的人,为了使社会得以维系和发展,人的情感和行为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秩序得以规范,而法律和道德在其中发挥着主要作用。

情感首先应将法律做为准则,并用道德来约束。一个人的情感过激,多半会造成冲动,做出很傻甚至有害他人危害社会的事情来;一群人的情感过激,针对某件事或某个目的而被“煽情”,且受到其他人或者某种利益的驱动,如果这个动机是非正义甚至是错误的,那么这种多数人造成的“冲动”,其危害性和破坏力极强,如同决堤的洪水,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对于个人而言,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兼顾理性和感性,即使头脑过热时,先冷静下来,再作思考和行动;同样,如果很多人都能正确思考,并给予积极和有益的引导,那么就不会产生一群人的“冲动”,也就不具备破坏力。

怎样才能避免产生这种不计后果的“冲动”呢?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最应该做的事,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372-470295.html

上一篇:NBA与诺贝尔奖——游戏的规则(再续“谈高铁”)
下一篇:科学,也可以时尚起来
收藏 IP: 221.195.73.*| 热度|

3 曾新林 文双春 刘建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