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植物为什么要争光?她都做了啥?枝干是如何适应环境中的太阳光? 精选

已有 6327 次阅读 2022-8-22 06:4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00植物形态学 分枝式

上一篇文章我谈到,北京某出版社出版书赠送的书签,一面印刷的是木犀,其实这个书签的另外一面印刷的是连翘,连翘也是木犀科的植物。中国植物志电子版,在木犀科中记载:木犀科的特征是,乔木,直立或者藤状灌木。叶对生,稀互生,……您看一个小小的书签中仅有的两幅画,画的是同一个科的植物,都画错了,这奇怪吗?……

当然我今天不是谈这个问题的,要是纠缠这一个问题,那未免太小九九了。那为什么要旧账重提?我想提请搞美术的画家、专家一个植物学问题:植物枝条的分枝式问题,在绘画中应用的问题有没有提起,是怎么样解决这样的问题,为此我查阅了我的藏书《芥子园画谱》(1982年,上海书店出版社),本书里面只有第十五页到三十页的树木画法,如二株交形,二株分形等两株植物的分布造型,这些都不涉及我讲的内容。

在植物学中,木本植物翌年长出新叶的同时长出新的枝条,这个枝条和上一年的枝条的关系,或者和整株植物的枝条的关系就是分枝式。那么枝条是由什么发育出来的?它和叶子一样是由叶芽长出的,或者叫发育出来的,那么植物的芽在植物的什么位置?它在植物枝条的顶端,或者在叶子的叶腋,也就是叶子的隔周窝,那我在《木犀能这样画吗?》文章里谈到了,叶在茎干上排列的方式,也就是叶序,有互生和对生两种方式,轮生叶序其实可以被认为是对生的特殊形式。请您注意,我在继续讲,互生叶序的植物枝条上的叶芽就是互生的!对生叶序的叶芽就是对生的。

这只是大实话一个啊!别急,植物枝条上的芽是要进一步发育的。它们形成的新枝条就有两种分枝式,前者称为合轴式,这里有一个前提,这里指的是自然界自然发生的一种现象(不包括人工修剪形成的合轴分枝),顶芽不发育,也就是第二年顶芽不长出。这样就形成的总侧枝是多个年份枝条形成的,所以称其为合轴,这种分枝式样叫做合轴分枝,一般在桃杏等果树上能看到(参考照片)。

微信图片_20220822063601.jpg

同理,对生叶序的叶芽形成了一种类似于二叉分枝的式样,称其为假二叉分枝,也是合轴分枝的另外一种特殊形式。如女贞、连翘和木犀等的枝条类型。

另外一种情况是顶芽发达,翌年不断生长形成新的枝条,注意它的枝条是叠加在往年的枝条上,形成一个笔直的连贯的枝条,或者称为树干,把这样的分枝式称其为单轴分枝,我们看到的松柏和各种杨树,独立不倚,笔直向上生长(参考照片)。


039杨柳科 Populus purdomii Rehd. 冬瓜杨 古树 周保  (2)_副本.jpg

那么您一定会问植物的茎干为什么这样生长?我们知道,绿色植物是靠吸收太阳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分及矿质营养来生活,特别是太阳光。植物的一切生长都是围绕着争取吸收更多的太阳光,俗称“争光”,前面的合轴分枝是植物从水平面上,或者说枝条在水平面上进行争取吸收光最大化,而单轴分枝采取的是植物在空间高度上进行争取最高。只有枝条争取到吸收太阳光的有利位置,位置最高,枝条上的叶片自然就会吸收到更多的光能,开更好更艳丽的花朵,吸引到更多更壮的昆虫帮其传粉,结的果实更多更好,最终是“多子多福”,此种植物群落就会“繁荣昌盛,代代相传”,反之亦然。

据报道,像杨树等植物的单轴分枝,主要是顶芽在生长过程中分泌一类植物生长激素,它能促进顶芽生长,抑制侧芽生长,而合轴分枝则相反……,因此在作物果树园林生产中合理使用外源性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允许的,而乱用,超范围、超量使用对植物本身生长及人们食用都是有害的,农林业及果业管理职能部门必须管好这一环,以保证人们餐桌上的安全。

或许您会说:我又不是画家,这和普通人有什么关系。我们知道人和植物一样都是生物的一种。只有努力工作了或者努力“争光”(注意我这里暂时认为争光是植物学名词)了,前提是必须在道德、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不管是采取什么形式,都可以实现您的初心,实现个人梦想,进而达到社会大众实现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352100.html

上一篇:我的季相照片
下一篇:我是植物 菟丝子小朋友,您认识吗?
收藏 IP: 117.35.157.*| 热度|

9 杜学领 郑强 周忠浩 郑永军 许培扬 王启云 孙颉 晏成和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