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zi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ziyan

博文

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已有 5154 次阅读 2011-8-16 09: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些事儿

 
历史,是什么?
 
如果把历史比作一条不断向前流淌的河流,那么所发生的事情其实一直在被洗刷,被吞没。所谓皇权,所谓巨贾,所谓名将,皆为粪土,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神马都是浮云!!
 
但是真的什么都没有留下吗?
 
有,但是留下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自己领悟。道可道,非常道!
 
其实纵观中国上千年的历史,也许今天看来觉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的变了,穿的变了,住的变了,但是主角没变,所以一切都没有变。
 
古人说,以史为鉴。
 
真的可以做到吗?平凡人是做不到。
 
缺点是可以改变的,弱点是改不了的。只要是改不了的弱点,那么即使知道应该怎么做,还是做不到。古人说要明理,戒贪,但是人都是有欲望的,能量越大的人,欲望越强。戒的掉吗?戒掉的就不是人了。
 
知道方向,但是没有执行力。
 
任何人都会有弱点,被人抓住弱点,就容易被制服。不管你是天王老子还是神仙鬼怪。
 
所以,人最大的危险其实来自于自己,而人最脆弱的地方,莫过于人心。心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亲人的离散,朋友的背叛,爱情的消失,事业的坠落,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可以让人绝望。但是人心又是很坚强的,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历史上从不缺少舍身取义的故事,明明知道没有好处,甚至没有人会知道,但是就是有人表现出来了坚定不可磨灭的信念。让人敬佩不已,热血沸腾!
 
人,真是不可思议的动物。
 
在一切纷纷扰扰背后,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这一切。按看不到的人的看法,这是命运,即天命。但是有少数人能看到,看到的大多成为了超人,超越历史的人。因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特别是和历史比起来。但是规律是长存的,将自己融入规律之中,自然就是长生。
 
那什么才是重要的呢?一切皆空,是说什么都不做吗?
 
非也,人生只有一次,即漫长又短暂,其实有且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在临终之时不辜负此生足矣。
 
可能很多人看不懂我在说什么。没关系,只是些闲言碎语。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811-475672.html

上一篇:关于高效率内燃机和低辛烷值汽油燃料创新合作的几点思考
收藏 IP: 221.232.147.*| 热度|

5 吴吉良 曾新林 张玉秀 赵金丽 冯用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