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Matlab禁令和编程从娃娃抓起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20-6-22 17:14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atlab, 少儿编程, Matlab

哈工大等一系列中国的国防兵工院校遭遇了Matlab禁令,这在短时期内会造成一定的麻烦,但是从长期看,Matlab就是一个计算工具,并不是无法取代的。研究生中包括理工科研究生中会用matlab的估计是少数,但是并不一定影响他们成为优秀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

在材料力学和喷气动力学突飞猛进的20世纪中期,并没有多少计算工具甚至计算机技术还刚刚起步。

王选先生似乎讲过一件事,他退出技术一线是因为对于一个问题他是从底层入手花费很大精力才解决的,而年轻一代用了一个工具就轻而易举解决了。

和计算尺一样,Matlab就是一个计算工具,对于大多数工科生他们只要求会算,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开发工具。开发一个只供自己用的工具,不仅很不划算,也不符合互联网时代开放、透明、共享、免费的特征。就像一个优秀的厨师不可能也擅于种菜、养猪。并不是每一个科技人员和工程师都要精通各种算法语言。EXCEL也有很强的数据处理甚至编程功能,但是很多学生可能不会用。当然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新领域,Matlab的算力大概就不够了。

另外,奥数之后,编程也大有从娃娃抓起的趋势。但是在抽象思维尚为充分发展的时候,强行灌输程序逻辑的思想往往是拔苗助长。不仅这个社会之需要很少的程序员,而且直到目前,计算程序尚不具备人类的抽象和综合能力,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多方面的,一个很好的厨师或者裁缝可能就用不到计算机程序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08832.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2431.html 


后来者往往难以摆脱对领先者路径的依赖。在基础电子元器件和信息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信息产业根本不可能有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因为不可能人人都从物理层物理层开始搞一套源代码都,当然我们可以自己从头再来搞一套自己的代码体系,但问题是你和别人的软硬件都无法兼容。在50-70年代,也就是晶体管计算机的时代,我们可是有一套从软件到硬件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但是现在是网络时代,用我们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就没有办法和别人交流。也不会因为源代码不是我们独立开发的,我们就担心某一天被制裁、被禁用。就像不可能有谁会禁止我们使用26个英文字母(其实也是拉丁字母)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2548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238947.html

上一篇:新219国道:西部天路
下一篇:人口密度一般的地方,暴力堆砌5G基站,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段含明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