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造林不会让西北地区更干旱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19-9-27 12:00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西北, 植被恢复, 干旱, 蒸发悖论, 土壤水分

实际上,西北特别是新疆降水量增加了。 原因是啥?争论很多,造林呼?还是气候变化或者高原冰川冻土融化? 一般认为气候变化水热是同向的,但降水增加滞后于全球变暖。由于热带海洋水面温度上升,蒸发增强,向中高纬度的水汽输送增加。实际上在全新世大暖期,东亚夏季风(太平洋和印度洋季风)将越过贺兰山吹渡玉门关。季风气候西北边缘将达到河西走廊西部。而末次盛冰期,东亚季风的影响范围将大大往东南收缩,只能春风又绿江南岸。黄淮平原成为了一片大草原。

新疆水汽主要由西北侧输入,向东输出,近年来西风带对新疆的水汽输送明显增加。最近几年,盛夏西南(孟加拉)水汽通到带来的暴雨带也相对偏西,从川西一直向北延伸到黄河上游贺兰山阴山以及河西走廊东部。

造林或者恢复植被加重干旱不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干旱,而是土壤干旱(水分缺乏,即“土壤干层问题”)。同时,降水在原位土层的垂直运动加强,垂直入渗和蒸发蒸腾代替了水平方向的径流输出,径流系数降低。经过几十年的水土保持,黄河流域大部分河流均出席了水沙同步减小的问题,但减少的主要是高含沙的汛期洪水,这并不是有效的水资源,枯水期径流减少有限,甚至不减少。同时植被蒸发蒸腾的水分不是无效损失,而是有很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可以转化为蕴含在农果林牧产品中的“虚拟水"。

植被造成土壤干旱化主要表现在半湿润及半干旱地区。基本没有地面径流的干旱地区,绿洲则是另外一种水文效应。绿洲可以改变下垫面条件,提出径流系数。另一方面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抑制植物气孔开度、抑制蒸腾的作用,中和甚至抵消温度上升对土壤水分蒸散的影响,即所谓的”蒸发悖论"

同时,水土保持届已经认识到土壤干旱化问题,倡导节水型水土保持,适地适水适树,控制造林密度,利用和改造微地形,发展径流林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99698.html

上一篇:刀耕火种与水土保持
下一篇:末次大冰期欧亚人类的庇护所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4 檀成龙 杨正瓴 李世晋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