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Cs

博文

晏子使楚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17-5-25 16: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污染, 马里兰大学, 口罩女

看到最近关于口罩女的争论,不知为何就想起了《晏子使楚》的故事。故事讲述了楚王三次欲羞辱晏子,却被晏子巧妙回击的故事。其一,晏子使楚,楚王以晏子个儿矮,故意只开个很矮的小门。晏子不入,并称“使狗国者进狗门”,楚王只好开大门迎接;其二,楚王故意说“齐国没人了么,为什么派你来?”,晏子答:“齐国人很多。派贤者使贤主,不肖者使不肖主。我最不肖,所以使楚。”楚王一脸没趣;随后,又在席间故意押解来一名犯人,故意问明是在楚国抓到的齐国盗贼。楚王问晏子“齐国人都爱偷东西吗?”,晏子以南橘北枳作答,并称,“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楚王后悔,“(圣人非所与熙也)高尚的人是不能戏弄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为什么晏子做了这么几件事就成“圣人”了呢?我想答案不外乎通过这些事情表现了晏子的人格。首先,人格高低肯定与相貌无关。晏子个儿矮,楚王仍认为他是圣人;其次,人格高者自贬,反而显得更加高尚,这是为何?因为他自贬不是为了迎合巴结别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在外交场合,高尚者懂得人格与国格的统一。若楚王的三次羞辱,晏子无言以对或应对失当,那羞辱的不是晏子一人,而是所有齐国人。所有齐国人,代表齐国的国格。若国格被践踏,晏子的人格又在哪里?

即使在今天,对外交官的措施,比如驱逐出境,无论对哪国都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因为几乎所有国家都认为,外交官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国格。我们不是外交官,身上没有背负着那么重的国格。我们只是整个国格的一份子。拿着中国护照在外国做了什么事情,人家不说你张三李四做了什么,而是“中国人……”。人家在评价你张三李四所作所为时,顺带着会把“产地”评价一番。那么,在外国的中国人,是否有“国格一份子”的认识?若有,你可以是一个高尚的人;若没有,你可能是一个不会被尊重的人。作为成年人,可以随性而为,你有选择的自由,并承担选择所带来的一切。这当然包括拿你取乐者对你的“尊重”。

那国格到底是什么呢?说到底不过是所有国人人格的抽象组成。国格当然不包括你空气质量差,非要人说好。自以为是的聪明人以为“傻子”是这么想问题的;还有聪明人觉得国格是“傻子”的“面子问题”。拜托,你面子有多大,给自己贴一张再给国人都免费贴一张?国人在外国旅游不守秩序时,失了谁的面子?我不觉得是我的。但若某外国景点独独用中文写着警告语时,那就是已经被这些任性的,不顾自己人格的国人失了国格。

抽象的国格有它的形式,那就是外在的映射和投影。你看不见它,它却在人脑中形成了影子,形成了外国人对整个这个族群的刻板印象。如果他见过的中国人少,他见到你可能就是他对“中国人”这个概念的重要组成。有的行为会为这个印象加分,有的行为为这个印象减分。没人会把一个或一些成年人的任性、自私行为当成萌或可爱。在文物古迹上乱刻划时说“我只想表达当时激动的心情”,你随性了,你的言行却刻在别人心里了。刻板印象不一定都是对的,但我们要认识到,想要消除负面的刻板印象可没那么容易。因为,人往往容易记住别人的恶,却很难记住别人的好。

总之,一般的国人不给别人留下任何印象,好的或者坏的。高尚的国人会让外国人对产生他和她的土壤心怀敬意,就如晏子。做不到圣人,高尚的人,起码做一个一般人。你随性的污化,刻在别人心里了,可能映射到了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3514-1057056.html

上一篇:这篇课文有撤出的必要吗?
下一篇:韩博士是不是纯因不能重复而撤稿的第一人?
收藏 IP: 106.38.115.*| 热度|

5 李颖业 宁利中 赵建民 冯广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