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向灰太狼学习科技创新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1-6-16 15:03 |个人分类:创新之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 灰太狼, 卡通片

    一天下班回家后,打开了电视机。不经意调到了卡酷频道,正在播放时下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的卡通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早些时候,春节回家,从表姐家孩子口中第一次听说了这个卡通片的名字,后来看过一些零碎的片段,再后来听到有人调侃“做人就做懒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因此,最初我纯粹把这个卡通片当作是工作劳累后的一种消遣而已。今天看过其中的一集《踩高跷》后,却产生了特别的感受。

    《踩高跷》这一集主要线索是这个系列卡通片始终贯穿的,那就是狼与羊之间的生存斗争。故事的结局丝毫没有悬念,那一句渐渐远去的“我一定会再回来的”还是要在片尾响起。虽然结局是一样的,但是事情发生的过程却很值得我们去品味。我发现,卡通片创作者笔下的灰太狼竟然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典范!倘若人人都具有灰太狼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思路,那么建立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就拭目以待了。

    我们来具体看看灰太狼是怎样颇费心思,利用他发明和改进的工具来捕捉羊儿的。灰太狼试图通过踩高跷跨过羊村围墙,追捕小羊。羊儿们用香蕉皮让灰太狼打滑摔倒,使之计谋失败。失败后的灰太狼在家里勤加苦练,努力让自己适应香蕉皮的打滑,却换来了老婆的狠狠追打。

    然而,他从老婆差点摔倒的那一场景得到启示,改进了高跷的底部,做成了三角的支架,以增加高跷的稳定性。当他再次全副武装地去捕捉羊儿的时候,却被小羊利用了踩在高跷上动作不便的弱点,被径直甩得远远的。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灰太狼从哪里摔倒又从哪里爬起,他在高跷上设计了一个开关,改进后的高跷能像收音机的天线一样一节一节地收缩起来。这样一来,当羊儿到他跟前的时候,他就可以迅速从空中回到地面,一举将羊儿捕获。

    灰太狼改进的高跷,可以说是他的一件科技创新作品。卡通片中的灰太狼每次在失败后,都会针对高跷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不断地进行改进,不得不承认他的每一次改进都闪烁着创新的光芒。这让我想起了今年9月,在新开张的中国科技馆举办的2009年全国科普日主题展览上展出的一件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其中有一辆改进了刹车装置的自行车,留给我很深的印象。

    这辆自行车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无论是拧左刹还是右刹,一定是后刹先制动,这样避免了前刹制动太急而导致摔倒。当时,我问了发明这个装置的孩子是怎样想出这个创新点子的,他说自己就有过刹车太急而摔倒的经历,于是便想到通过装置的改进,解决这个生活中的问题。孩子的话,让我再一次感悟到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里,无论怎样,灰太狼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呼应了“邪不胜正”的真理。在灰太狼这个科技创新典范的影响下,我不知道我们年幼的孩子们能否得到这种创新思维的启发,他们是将之视为一种狡诈呢,还是学习模范创作者所赋予的这个角色在科技发明创造上的特质。对心智成熟的成年人而言,我对灰太狼产生的影响感到乐观:既然灰太狼能被视作新好男人的典范,那么在他身上反映出来的“创新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可以创新”的观念还用得着怀疑吗?
 
(胡俊平  载《大众科技报》2009年12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55953.html


下一篇:再听《爱你一万年》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