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理性与疯狂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4-12-19 22:0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lank, target, center, 精神病患者, style酒神

福柯在探索道德起源、知识、理性起源中曾说过类似的话:有什么能证明他们(精神病患者)是疯狂,而我们(人类的理性)不是,或者说有没有想过,其实人类的理性不过是另一种疯狂。这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大胆而引人深思的设想。

简单考察,人类理性的发展基本是以科学与启蒙为其根本标志。但是,深思一下,我们为什么需要理性?难道不是为了防止不理性的行为会毁掉整个世界、毁掉人类吗?难道拥有理性不是为了让人类能够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吗?

可是看看,科学的发展,我们已经造出了足以毁灭地球几十次的威力武器;理性与文明的发展,我们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的囚笼,而让灵魂与肉体深陷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交锋、痛苦挣扎。这算不算是另一种疯狂呢?

周国平曾无奈地感慨:“我们已经成为了人,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是的,我们就如偷吃了禁果的亚当与夏娃,再也回不到梦想的伊甸园,被永远贬入了人间。

尼采曾经提出两种精神: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日神代表清醒,酒神代表迷狂。也可以说,日神代表世俗和理性,酒神代表超脱世俗的狂放与非理性。

一切艺术都根源于超脱世俗的狂放与非理性的梦想,而不是我们所赞扬的理性。恰如尼采所说,“真理是丑的”,于是“我们有了艺术”。

朋友,您以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2435.html

上一篇:睿智的老子
下一篇:十恶之首——“奉献”精神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