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缅怀叔本华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4-12-5 11:24 |个人分类:读书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色幽默, 主题, 真面目, 叔本华, 王尔德

       就如 苏轼诗歌所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每一个时代里的人,都很难对自己所处的时代有真正深刻清醒的认识。而能做到在任何喧嚣、任何环境里都不迷失自己,唯有真正的哲人而已。

       这世上有太多所谓的大师,可就再也没有一个真正的哲人!缅怀叔本华,因为他的毫不虚伪,因为他冷眼看世界的深邃,更因为他所带来的真正心灵的温暖和慰藉。喜欢一句黑色幽默,“来到这世上,就从没想过活着回去”。是的,不管穷人、富人、伟人还是哲人,没有谁可以逃避得了生死。命运是公平的,每个人在得到的同时也必然会失去,世界的本质无非是欲望的追逐与纠缠,无非是生、老、病、死,没有什么是真正新奇的,也没有什么是真正de了不起!

       人生只有两种悲剧,“一种是得不到你所想要的,另一种是你得到了它!”这是王尔德戏剧作品里的调侃,也是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着力渲染的主题。想要是自由的吗?欲望是自由的吗?其实,叔本华告诉我们,就连我们自己的想要都不过是意志的盲目冲动。天堂是没有的,有也不过等同于我们满足了自己所有的“想要”,倒是地狱全由我们自己的欲望所创造。

       从某种意义上说,尼采是叔本华最得意的弟子,也是叔本华最叛逆的学生。我无意于评价两者的谁高谁低,只是从他们的表现里看出,真正哲人的悲悯天下,真正哲人的豪放旷达。真正的哲人不会为任何权势富贵所屈服,不会为任何地域山河所局限,也不会为任何历史时代所淹没!他们只有对宇宙本源的虔心探索,只有对人类命运的悲叹与讴歌,唯独没有献媚,唯独没有苟从,唯独没有现今“大师”的嘴脸:故作高深,搬弄术语,高高在上,借以吓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48685.html

上一篇:西湖梦里(感李泳听雨梦听西湖雨)
下一篇:香港占中及其他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2 曹聪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