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梁启超论公德与私德之我见

已有 8537 次阅读 2012-11-11 15:28 |个人分类:读书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子, 中国人, 梁启超, 沉默是金

公德与私德是梁启超《新民说》极重要的两个概念。梁综观中外历史,敏锐地发现中国人最欠缺的,不是个人与个人的伦理道德(如君臣、父子、兄弟、亲戚、朋友之间)以及自身的道德境界和道德修养——私德,最欠缺的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的道德——公德。他指出,素以为荣的道德,像“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束身寡过主义”等皆是缺乏公德的表现。按此,现今仍被奉之为圭臬的,如“穷则独善其身”、“各人自扫门前雪”、“沉默是金”等皆在缺乏公德之列,后两种更是有私德一并失之的危险。要读懂这一点,需要了解梁启超的“国家思想”。其实,梁的国家思想就是强调个人与国家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共有四个层面。
一是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强调“别求彼我相团结相捍救相利益之道也”。国家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捍卫各自的利益,大家为了共同的利益也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故只求洁身自好的人实际是放弃了自己对国家应尽的义务,“群有以益我,我无以益群也。”这个话题就此打住,学学孔子删而不述。
二是个人与朝廷及国家的关系。首先是朝廷(政府)与国家的关系:朝廷不等于国家,“国家如一公司,朝廷则公司之事务所,而握朝廷之权者,则事务所之总办也……”故“有国家思想者,亦常爱朝廷;而爱朝廷者,未必有国家思想”。一方面,“国之不可以无朝廷,故常推爱国之心以爱朝廷”,用俗话说,朝廷是沾了国家的光,老百姓爱你是爱屋及乌;另一方面,如果朝廷彻底腐化堕落,将公众用来生利的血汗钱肆意挥霍,甚且不但尽不到保护和为老百姓牟取利益的职责,还骑到国民头上拉屎拉尿、作威作福,“则朝廷为国家之蟊贼,正朝廷乃所以爱国家也”。这种思想是与孟子“君视民为草芥,民视君为仇寇”一脉相承的。现实中,某某指出社会的不公和阴暗面,往往会有帮闲之人,拿比铁还沉的“汉奸”、“卖国贼”、“刻骨仇恨党和人民”之类的帽子扣下来,恨不得把站在正义立场说良心话的人压得永世不能翻身。这种人,鲁迅对之亦无话可说。只有寄望于梁公从九原之下惊起,方能抚胸痛斥:“呸!呸!诸君乎,诸君乎,皑皑青天、朗朗乾坤之下,竟有此等颠倒黑白,混淆事实之人,真是堕落、无耻之极……。”不过,也极有可能是梁老先生痛陈一番,面对周围冷漠的人群,却享受到一把鲁迅“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的滋味,终于感觉到时代真的是不同了,只能仰望无言,一步一叹,打道回府。
三是个人就外族而言与国家的关系。国家是共同抵御外族侵扰的工具。
四是个人就世界而言与国家的关系。这一条梁老有点狭隘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但所谓此一时彼一时,置身内忧外患、世界大国虎视眈眈、磨刀霍霍之际,再去讲什么大同、博爱,肯定是荒诞可笑、不合时宜。
停笔伫思,不由兴叹,梁公一生汲汲于新民,然直至今天,吾国之民,其新者真有几成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631400.html

上一篇:人性的秘密
下一篇:我是一条鱼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4 李本先 刘洋 陈绥阳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