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生涯规划,该为孩子做些什么?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18-11-28 09:1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的教育是每一个家长最关心,也最头疼的问题。本文无意于理论上的深入探究,主要着眼于从各个年龄阶段,指出孩子教育中需要迫切重视的细小问题。欢迎大家共同探讨,多多指正。

      一、0——3岁。最突出的是孩子的安全和良好性格、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问题。这一阶段孩子任何安全上的问题都是父母的责任,包括用电、食物、出行、活动场所安全等等,必须警惕任何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并做到防患于未然。当然,也别忘了对可能存在危险的反复告诫和提醒

       行为习惯方面,要能尽早做到:自己动手按时吃饭、自己上厕所、穿脱衣服、整理自己的玩具,礼貌打招呼,学会说请、谢谢,按时睡觉(晚上9点——10点)等等。

        性格、能力及兴趣爱好方面,首要是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其次是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和独立能力。一岁多就可以开始每天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平常多买儿童名著与孩子一起阅读。孩子专注于某一件事不要随意打扰或打断。让孩子多观察、多体验,但不能培养孩子予取予求的任性。

        二、4——5岁。让孩子多体验成功的欢乐,培养孩子的主动性、方向性、目的性,继续将重心放在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上面。

        三、6——12岁。首要培养孩子完成生产性工作的能力(动手能力),并从中获取自豪感。

        四、13——18岁。孩子性格、能力的完成期。特别是15岁左右,最好掌握霍兰德“人格特质的六种类型”理论、舒伯“职业价值观量表”以及梅耶尔斯-布雷格斯人格指标,能熟练运用测评法对孩子进行测评。

         18岁以后,基本可以说孩子的成长与成就要靠自己去把握了。但是,仍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与孩子是一片茫然,不知道真正的兴趣与能力在哪里,不知道路在何方。那么,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补足前面忽略的过程。还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成长总有较快的和较慢的,不能拘泥于任何年龄阶段划分理论

        对孩子的大学专业和就业职业,应该是综合了兴趣、能力、职业价值观、性格后的最佳选择,这个选择因为受测评准确性的影响并非一蹴而就,要预留一定的容错空间并不断探索修正

        我们现在常提终生教育,从实际教育影响来看,“职业生涯规划”更名为“生涯规划”更符合教育实际。因为一般“职业生涯规划”重心从大一开始 ,认为是职业生涯的开端。现在专家又大力呼吁“职业生涯规划”从高中开始。

       事实上,不管职业生涯还是单纯的人生生涯,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每一步都刻下了我们自身命运的痕迹!从小看大,三岁看老绝不是一句空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1148669.html

上一篇:理科男,文学不是你随意的想象
下一篇:文学死了吗?
收藏 IP: 222.198.240.*|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