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科研实验室,一个充满"爱情"但为管理所忽略的地方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2-5-24 17:54 |个人分类:公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验室, 工作报告, 代表大会, 管理所

武汉医院科研实验室管理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会议将选出新一届的委员班子,并就今后的工作进行讨论.

以下是为该会议召开而撰写的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部分内容.

 

 

2、           现行管理中潜在问题发掘

2009年医院协会由原来的医院管理学会改制。本机构由原先的“科研实验室管理学会”改为“管理协会”的同时。其工作目标与方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后一时期我们工作的重心放在管理工作的协调,以及对既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探讨。鉴于协会经费拮据,以及协会上届委员与常委会成员多为相互共事多年的挚友,因而其活动通常以小型讨论会,或称“专题沙龙”的形式展开。这种“沙龙”每年不少于2次,由选定单位及个人召集。参加人数通常在10人以内,讨论专题不超过两个,每一专题可指定(但不限定)专题引导者,活动的时间不做限定,活动方式与生活及个人情趣紧密相连,而活动的成果不带任何的功利色彩,甚至不做小结并不考虑讨论内容的发表。

活动的内容既往涉及三个方面。即与会人员及单位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客观需求;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与实验室管理相关的某些存在争议的话题。而后一个方面现在保留记录的至少有如下内容:

科研实验室实验技术的传承方式与特点;

不同体制实验室中科研成果的质量保障;

中心实验室在实验技术研发中的引擎作用;

临床科技人员对科研实验室需求的特殊性;以及

专职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管理中的主导地位;等。

在上述“沙龙活动”过程中,不少问题的讨论均给与会者带来很大的启迪。例如在讨论“专科实验室与公共技术平台(中心实验室)之间关系”的专题时,与会者曾指出; 对这两类实验室关系的分析是否也可以引入一国两制的基本理念?前一类实验室的建立主要依赖学科带头人的个人才智及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其实验室工作的目标是推进该学者研究水平的长足发展,使其所产生的研究成就能够长期地处于某一学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一领先或体现在该地区,但更应该推进他们达到全国甚或全世界的最前列。受这一目标驱使,该学科领导人会竭尽全力,有时甚至是不择手段地进行信息,人才,技术及其多种物质上的竞争,专科实验室是实施这种竞争的主要工具。尽管竞争方式力求和谐,但其竞争过程往往艰难,残酷,时刻充满着强烈的排他性;其手段往往带有一定的多向性,其结果在个人脱颖而出的同时必然会对周围同行产生或多或少的压抑或称负面影响。我们能够设想,这种环境中脱颖而出的精英他能够真诚而公平地与周围同行(潜在竞争对手)分享他所建立的专科实验室,以及其他相关的科学实验资源?当然能!但其前提就是他准备放弃自身的领先地位(这一设想或可除外个别的超天才)。对于这类人及其他们的实验室,我们要有深刻地理解,要表现出足够的宽容,同时仍旧需要对他们给与真诚地支持与帮助。因为我们需要回报,这种回报就是他们能站在学科的最前沿,能做出推进科技发展的实质性成果(不是他们中多数均能做出的)。

有了上述认识之后,我们对公共实验平台,也就是通常的中心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建设(实验仪器,实验技术,实验室规章制度)方法,员工招聘与培训,以及负责人的遴选便有了清晰地理解(而现实工作中理解并做到这些往往十分困难)。需要严重注意的是,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必须本着“济贫不杀富”的核心原则。我们的任务是打破专科实验室领军人物在技术上的垄断(不是挑战知识产权),而目标则在于推进他们新的技术垄断的建立;我们的任务是缩小这类领军人物在科学水平上与普通研究者的差距,而目标则在于推进他们迈向更高的科学平台;我们的任务是为青年与后进者(主要是机遇性后进者)提供参与科学竞争的基础条件,我们欢迎并全力协助这类学者到中心实验室从事客座研究,但面对那些不愿接受挑战的有闲之士,我们无暇倾听你们那无病甚至是有病的呻吟;可以想象以较少的经费,以客座方式在中心实验室展开自己的研究必然艰苦并存在某种程度的不便,但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是你们应付出的理所当然的代价。

这些振聋发聩的高论便是我们开展“管理沙龙”活动的思想结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74521.html

上一篇:也谈养鸡,因为咱正养着三只鸡!
下一篇:悠悠爱国情, 拳拳小人心
收藏 IP: 219.139.19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