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nshandake

博文

草地生态学野外调查技术培训班报名通知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22-7-19 16:03 |个人分类:浑善达克沙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草地生态学野外调查技术培训班

报名通知

202289~14

举办地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

(内蒙古正蓝旗赛音呼都嘎苏木巴音胡硕嘎查)

一、培训简介

近年来,围绕着退化草地恢复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部署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碳专项、草牧业专项等系列科研项目,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为了进一步普及相关人员的草地生态学理论知识和调查方法,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将于202289~14日在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举办草地生态学野外调查技术培训班,采用理论讲解、经验交流与野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一线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旨在普及草地生态学的相关理论与知识,搭建信息及技术分享平台。

1. 培训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289~14

方式:线上+线下

线上:腾讯会议,扫描二维码报名获得入会ID

线下: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内蒙古正蓝旗赛音呼都嘎苏木巴音胡硕嘎查,207国道724 km处向东7.5 km

2. 培训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承办部门: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

3. 培训费用

本培训班受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资助。

培训班不收取培训费、餐费及住宿费。

线下学员的往返交通费自理。

4. 报名要求

本次培训对象为拥有林学、草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背景,从事草牧业研究、服务及管理人员。招生规模200人左右(其中线下不超过50人)。拟参加人员提前扫描本文二维码注册报名,会务组将进行资格审核。

5. 会务组联系方式

  华,13811259374suhua@ibcas.ac.cn

  宏,13488682289xuhong2004@ibcas.ac.cn

李永庚,13241175636liyonggeng@ibcas.ac.cn

二、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拟分为以下四个环节进行:

环节1:草地生态学理论

拟邀请3~5名长期从事生态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一线专家,讲授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草地生态系统人工设计、生态草牧业理论与实践、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等内容。

环节2:野外技能培训

拟邀请中科院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野外台站工作人员、国内外知名生态仪器公司技术人员,分享野外便携仪器使用、温室气体野外采集、野外土壤样品采集和植被调查等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

环节3:野外实践

拟由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工作人员带队到浑善达克沙地的疏林灌丛草地、沙丘、湿地等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开展野外实习,进一步掌握和运用上述两个环节的理论知识。

环节4:考核

根据培训内容、围绕野外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生态学问题开展讨论和设计,提出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案,进行交流与展示。

三、时间节点

2022719日,第一轮通知,发布网上报名链接;

2022801日,第二轮通知,发布培训日程;

2022805日,网上报名截止;

2022809日,线下参加人员完成现场注册;

2022814日,培训结束。

四、主办单位及承办部门简介

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植物所”)地处美丽的北京香山脚下和国家植物园(南园)中,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

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植物所从不同生命层次研究植物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领域,产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植物所主持完成的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等。

“十四五”期间,植物所将持续面向植物科学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以整合植物学为学科定位,研究和解决植物多样性形成与保护、植被与生态系统功能、光合作用与饲草种质创新等学科领域的核心科学和技术问题,引领我国现代植物科学的持续发展,建成世界一流的植物科学研究机构。

植物所现有7个研究和支撑部门、8个野外台站、1个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1个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1个植物科学数据中心、1个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物分中心。研究和支撑部门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植物园、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

作为我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植物所设有植物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植物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生物学、生态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植物所是中国植物学会、北京生态学学会、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的挂靠单位。主办的刊物有: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Journal of Plant Ecology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植物生态学报》、《生物多样性》、《植物学报》和《生命世界》,其中前3个被SCI收录。

2.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710月获得批准建设,200912月通过验收,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植被数量生态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和199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态中心。实验室围绕植被与环境变化的国际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被格局与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育、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态草牧业与可持续性。其发展目标是在植被与环境变化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植被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国家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建成生态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3. 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

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建于2001年。通过长期生态学定位观测、野外控制试验、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全球变化与沙地植被演替、土地利用方式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逆境条件下植物的生理生态学响应等研究提供支撑平台,探索退化草地生态系统的受损机理和恢复重建机制,研发可持续管理关键技术,构建适宜的草牧业发展模式,为区域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理论基础、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五、报名方式

1、扫描或识别本文图中二维码报名

会议二维码.jpg

                                               

2、通过链接报名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OuYl1h91DPF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128-1347961.html

上一篇:用心做家长
下一篇:Excel将两组数据用±号连接
收藏 IP: 222.129.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