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nshandake

博文

用心做家长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22-4-20 16:12 |个人分类:生态恢复|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孩子学校组织家长课堂,本着积极参与的态度,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班主任老师比较了解我的工作内容,于是就给定下了题目《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本来觉得轻车熟路,信手拈来,想着从世界草原说起,立足生态研究站,微缩到以浑善达克沙地为主的草原景观介绍上,没想到跟其他同事一聊,同事认为毕竟是五年级的学生了,知识有了一定的储备,单纯的灌输美丽景观显得单薄了。不仅如此,既然有机会给孩子们去讲课,为什么不植入一些思想?我一听颇以为然。

第二稿在原有的基础景观基础上我加了些生态恢复景观的内容,目的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草原与北京的关系,草原退化对北京的影响,以及过去十多年间国家采取的防护林、禁牧围封、飞播造林、天然草地恢复等生态恢复措施以及由此形成的景观。这下感觉不仅有了风景,还有了我的工作内容,信心满满的录制了25分钟,结果班主任老师觉得时间不够,让我做到40分钟。

既然有了这么长的展示时间,我决定好好的再拓展一些内容,带入一些生物多样性的内容,将一些野生的植物种类介绍给大家,并融入一些我在浑善达克沙地工作期间的故事,比如有一次我们在距离实验站较远的草地做实验,实验结束的时候已近天黑,就请了牧民小伙子呼和开上拖拉机来接我们,那个时候正是电影《泰坦尼克号》火热的时节,这个调皮的牧民小伙子让我们学一学电影里的浪漫情节,于是这群傻乎乎的博士研究生们就张开双臂忘情的想象,刹那间一股酸爽直逼双掌,原来都被“蝎子草”给蛰了。这个“蝎子草”的学名叫麻叶荨麻,蒙古名叫“哈拉海”,它的叶片上长满了白色的毛刺,受到触碰就会释放出酸性液体,刺激皮肤产生刺痒的感觉。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想来孩子们应该喜欢听。

因为是要讲给孩子们听,所以我付出了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的比学术报告还要认真,希望能收到一个好的效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128-1334838.html

上一篇:[转载]Endnote:期刊名称统一设置为缩写
下一篇:草地生态学野外调查技术培训班报名通知
收藏 IP: 159.226.23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