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nshandake

博文

我国草地退化情况

已有 5423 次阅读 2020-3-24 16:23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然草地, 草地退化, 退化特征

草地退化是近几十年来的世界性难题。根据卫星遥感监测获取的长期数据,以NDVI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植被指数)为参数计算全球土地退化情况发现,1982-2006年全球约40%的草地正在经历着退化。全球20%的牧场和干旱区73%的天然草地已经退化。根据我国政府报告,20世纪70年代草地的退化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这一比例在80年代增长到30%90年代中期则增长到50%。到21世纪初,约90%的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区域差异显著。从20世纪50年代起,单位面积的草产量降低了约40%,优质牧草种类不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杂草和毒草不断增多。草地退化的表现包括植被覆盖度的下降、植被密度的下降、草产量的下降、有毒有害草种的增加、土壤紧实度的增加、植物功能型的变化等方面或者这些方面的综合表现。


  参考文献:Liu M, Dries L, Heijman W, et al., Land tenure reform and grassland degradation in Inner Mongolia, China.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19, 55: 181-1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128-1225076.html

上一篇:退耕还林(草)工程
下一篇:中国草地权属变化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