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广阔 万物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yuloutai

博文

年底了

已有 1822 次阅读 2018-12-18 15: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在海外留学的侄女告诉我:

 

到了年底,越接近final周,心里的压力越大,还伴随着莫名的空虚与惆怅。

 

心理压力大是因为担心考试考不好,惆怅是因为又是一年过去了,感觉自己依然两手空空,没有收获,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自己却并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做好下一年的规划,就被呼啸的时间列车带入了下一年。明年下半学期就大四了,找工作还是读研?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做选择是那么艰难,每个选择都是一个岔路口,将导向不同的人生走向,而无论走哪一条路,都将面临无数考验,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而且将来还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挣到理想的工资。

 

我劝她:出国留学是一段无法代替的经历。从这段经历里收获的是一种生存方式和极强适应能力。有了在另一个国家生活的经验,独立生活的能力会非常强。留学生活会极大地开阔你的眼界,锻炼独立思考和决断的能力。这些能力远比钱更有价值。就算没有出国留学,国内的年轻人在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也会迷茫。


留学生活当然很艰苦,一切靠自己。正因为如此能锻炼出各方面的能力,可以从容面对人生道路上的风风雨雨。

 

最重要的要找准方向,发展的大方向由自己把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5511-1152214.html

上一篇:祝你在阿根廷过得快乐!
下一篇:科研独行侠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