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讲讲列子:天瑞(三)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5-6-3 16:3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列子曰:“天地无全功,圣人无全能,万物无全用。故天职生覆,地职形载,圣职教化,物职所宜。然则天有所短,地有所长,圣有所否,物有所通。何则?生覆者不能形载,形载者。不能教化,教化者不能违所宜,宜定者不出所位。故天地之道,非阴则阳;圣人之教,非仁则义;万物之宜,非柔则刚:此皆随所宜而不能出所位者也。故有生者,有生生者;有形者,有形形者;有声者,有声声者;有色者,有色色者;有味者,有味味者。生之所生者死矣,而生生者未尝终;形之所形者实矣,而形形者未尝有;声之所声者闻矣,而声声者未尝发;色之所色者彰矣,而色色者未尝显;味之所味者尝矣,而味味者未尝呈:皆无为之职也。能阴能阳,能柔能刚,能短能长,能圆能方,能生能死,能暑能凉,能浮能沉,能宫能商,能出能没,能玄能黄,能甘能苦,能膻能香。无知也,无能也;而无不知也,而无不能也。”
       列教授说:“天地的作用不是万能的,圣人的能力不是万能的,万物的用处也不是万能的。所以说天的职责是赐予万物生命并覆盖生命,地的职责是承载生命,圣人的职责是教化百姓,万物的职责是各安其位,各行其事,保持自己的本性。然而天有他的短处,地有她的长处,圣人有犯错误的时候,万物呢也有不安分的时候。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生覆的天无法承载,能承载的地他不能教化,教化的圣人他不能违背被教化者的天性,有天性的万物呢就被他的天性牢牢束缚住,逃不脱自己的命运。所以天地的规律,不是阴就是阳,圣人的教化,不是仁就是义,万物的本性,不是柔就是刚,这些都是受其内在规律约束的例子。所以有生命,就有赋予生命的东西;有形状,就有赋予形状的机制;有声音,就有能发出声音的功能;有颜色,就有形成颜色的那种作用;有味道,就有形成味道的事物。生命所生的生命都会死亡,但是赋予生命的那个东西一直存在;有形的物体看起来很实在,但赋予形状的机制却没有形状;声音可以听得见,发出声音的那个功能本身听不见;有颜色的东西看起来很绚烂,但形成颜色的那种作用却看不见;味道可以品尝出来,但形成味道的事物则无法品尝。这都是无为之道的作用啊。无为之道这个东西能阴能阳,能柔能刚,能短能长,能圆能方,能生能死,能热能凉,能浮能沉,能发出宫的声音也能发出商的声音,能出现,能隐没,能黑能黄,能甜能苦,能膻能香。它什么都不去学,什么都不去练,但却什么都懂,什么都会。
       这一段阐述的是道家的系统观,道家把我们这个宇宙看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背后有一个统一的规律来支配。这个系统的特点是局部无法取代整体,所以才会各有短长,我们认为牛逼得不得了的天地圣人也是一个局部,功用有限,无法取代这个系统的整体。因为局部无法取代整体,这个系统要正常运转,就要”物职所宜“。 说得伪科学一点就是各安天命。比如大地的作用就是承载,如果大地母亲非要越俎代庖实现天的生覆作用,那就天翻地覆了。大地有其自己的”天命“,她不能超脱这个天命的束缚,不然就会造成系统性灾难。所以孔子有言五十知天命,到了知天命的时候,就不再瞎折腾了。最近朋友圈有个流行的段子,说黄鼠狼在养鸡场的山崖旁立了块牌子,上面写着:”抛弃传统观念的束缚,勇敢的跳下去,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鹰!“接下来这个畜生就每天在崖底捡死鸡吃。鸡有鸡的天命,努力和勤奋是无法让它变成鹰的。有人会质疑,人类也没有翅膀,不一样飞上了天。没错,人类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挣脱天命,但是这正是问题所在,道家有句话叫成于器者必毁于物,怎么讲,筷子是器,把树木做成筷子,就是成器,但树木毁了,树木的天命不是筷子,它是自然系统中维持生态平衡的一环,这成材成器的树木越多,它尽天职的作用就越少,那么对整个系统的破坏就越大。所以人类挣脱天命之后,自成系统,自定规则和标准,人类系统就和自然系统产生了冲突,那么结果如何?拭目以待。我在上学的时候实验室请了一位美国转基因专家讲座,自信爆棚,他说转基因导致目标基因在自然界泛滥(基因一旦转入,就会代代传下去,没有转过基因的植物和转基因植物杂交后,下一代也会被目标基因污染),美国社会民众对此质疑,他在申请课题的时候就要专门针对民众演讲,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科学产生的问题,要用科学的手段来解决,因此他就此申请了一个课题,叫基因自动敲除技术,就是目标基因在下一代繁育过程中会自动失活。听起来很完美,但至少他承认了基因污染是一个大问题,另外科学的手段能不能解决科学产生的问题?这可是一个大大的疑问。物理学上有一个测不准原理,就是说任何观测活动都会对被观测的粒子造成扰动,因此事实上我们根本无法观测一个既定的粒子。以此类推,解决科学问题的科学手段,一定会带来新的问题。这是个死循环,无解。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手段就是一开始就不做,这就是道家所谓的无为。无为不是刻意的什么都不干,而是不要突破天命,违背自然规律的去干,比如一位老大爷摔倒了,你恰好在旁边,如果你想道家教导无为,那么我干脆别去扶,这就是恶意的曲解,因为有人摔倒你恰好在旁而去扶是一个自然的反应,如果你想到某个原则而刻意不去扶,这不是无为,这是有为,带上你的主观意志的,基本都算有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895269.html

上一篇:讲讲列子:天瑞篇(二)
下一篇:讲讲列子:天瑞(四)
收藏 IP: 219.146.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