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简单说说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8-9-16 11:2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简单说说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中国大约有250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大约800所本科大学(四年制或更长),1700所大专(2,3年)。

大专院校属于职业培训,教师的任务是教学,对科研没有强制性要求。

基础研究的主力是高等院校(+科学院,如中国)。以工作量作为参量,本科大学可分为科研型,科研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四大类。即使是科研型大学,科研工作量是教授的主要工作量,每个教授也都有教学工作量的要求,学校也不能降低对学生质量的标准。

根据科学网今天的新闻,“新出炉的2019全球大学毕业生“抢手程度”排行榜”,中国的科研型大学的毕业生的质量也不低,也很受雇主欢迎。

每个本科大学应该根据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恰当地自我定位,并相应地对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提出要求。

对任何一种类型的大学,教学和科研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猜测:QS可能得了清华什么好处,居然把清华排为世界第9位(牛津第10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35094.html

上一篇:推荐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
下一篇:什么是协变和逆变矢量?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定义很不同
收藏 IP: 123.112.106.*| 热度|

8 尤明庆 郑永军 蔡小宁 张忆文 李学宽 蔡宁 张鹰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