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scb 中国出版集团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学术出版中心 孔编辑,广交博友,磨练睿智,分享心情。常用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xueshu

博文

《邢福义学术陈列室》精装全彩图册即将出版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14-2-17 14:27 |个人分类:学术动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语言学家, 邢福义, 中国出版集团, 图册出版

邢先生警言:
 
   抬头是山,路在脚下!
 
   跬步行千里,毅力盖万金!
 
   句号放大是个〇,往前又是〇起点!

   由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汪国胜、匡鹏飞、邓天玉、沈威全面整理、精心编撰的《邢福义学术陈列室》精装全彩图册即将由我中心(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广东公司武汉学术出版中心)编辑出版。
 
   内容简介: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语言学学问大家,邢福义先生一生经历可谓集朴实、卓越与传奇于一身。他不仅学术思想影响广泛而深远,而且被认为“既是语言学,又走出了语言学”。
   可以说邢先生不仅对广大学人有丰碑的引领作用,即使对许多普普通通的奋斗在社会各个岗位上的人而言无疑也是激励向上、勇于创新的楷模。因此,这样对其学术成就的全面整理与呈现,既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者,教师,大中小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各类进取型人士,都可从本书得到启迪,受到激励。
   该图册将全面呈现学问大家邢福义先生一生的学术成就概貌。本书从邢福义先生的学术成长历程、学术多方面成就、各重要媒体所载邢先生代表性文章、获奖资料等多个角度,全面整理、编撰、呈现了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的主要成就。全书文字与照片相互解证,文图并茂,引人入胜。
   该图册的传主邢福义先生为享誉国内外的汉语语言学家。1935年生,海南人。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主攻汉语语法学,主张“研究植根于泥土,理论生发于事实”,坚持走自我创新的道路,追求研究中显现学派意识。其学说,诸如“小句中枢”和“两个三角”等理论,引起了广泛关注。四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还获得其他高级别奖项多个。入选“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被评为“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荣获“华大卓越教授奖”。多次出国出境讲学,被境外誉为“杰出学人”。
   本书分四章,第一章为“路在脚下  志在高山”;第二章为“五十余年  脚印绵延”;第三章为“选择一隅  品读其文”; 第四章为“媒体评说 助译其人”。全书文字与照片相互解证,文图并茂,引人入胜。
 
   作者简介:
   汪国胜,1958年生,湖北大冶人。1982年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并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学报》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南修辞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汉语语法,也研究汉语修辞和语言教育问题。先后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9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出版《大冶方言语法研究》、《语言教育论》(主编)等著作4部,合著和参编著作20余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匡鹏飞,1975年生,湖北武汉人。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6年获博士学位。2012年6月—12月,被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聘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现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和汉语历史词汇、语法研究,兼及古文字、中国语言学史、武汉方言等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独著和主编著作2部,参著4部。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合作成果)。
   邓天玉,1979年生,湖北麻城人。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和邢福义学术思想的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
   沈威,1982年生,湖北天门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讲师,博士。1999年9月至2003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攻读硕士并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并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研究方向为:中文信息处理、现代汉语。截至2013年12月26日,已主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并研发了“当代小说语料库”(657 136句)与“汉语复句语料库”(658447句),参与研发的语料库为“汉语中介语动态语料库”。
 

(年前到邢先生办公室沟通书稿版式等问题时的合影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2016-768294.html

上一篇:新书推介:《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基于当代中国背景的分析》
下一篇:新书推介:《教育财务理论和实践研究》
收藏 IP: 59.174.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