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从博士生导师出家看,我宁愿选择出家而非自杀

已有 14061 次阅读 2014-1-2 21:45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导师, 生活方式, 自杀, 出家

     最近网上一个流行的笑话:“一个中科院的博士,好不容易攒够了论文,结果导师出家了…… 没有人知道导师人现在哪里,但偶尔还是会回一两封邮件。他发邮件说,老师,我要答辩。导师回,施主,凡事都不要太执着,答辩不答辩,其实都是空……”

     可能很多人看到都会感到好笑,昨天跟法国人聚餐时候,我要我朋友翻译给他们听,他们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好笑的,也是自己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饭后谈笑之后,认真反思一下,也许中科院博士导师笑话真有其人其事,之前我一个同事告诉我,他的同学曾经在名牌大学读书,没有毕业之前也出家了。

     根据网络流传的计算所的导师出家至北京龙泉寺,据说“清华、北大学生扎堆”,被外界赋予了“清华北大分校”、“中国素质最高的寺庙”等名号。学诚法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寺院出家人有博士生也有初中生,对于博士生出家,学诚法师也出家表示着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学诚法师看来,大学生出家并非避世,而是“更有进取心、责任心”的表现。

    2013年12月28日北京龙泉寺僧团学修准净人班进行了进入僧团前的最后考核。在居士学修阶段,准净人班已学习了出家发心、生命回顾、团体理念等课程,本次考核进行了综合笔试、礼忏等内容,16名准净人接受了面试,合格者如愿成为僧团中的一员,开始净人阶段的学习和历炼。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薄。

    部分居士摘录如下:贤威法师,龙泉寺管理委员会秘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龙泉寺管委会的五位成员之一,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柳智宇,龙泉寺居士,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北大数学系。

   除了劳动,对年纪轻的出家人,学诚法师还特别安排他们学习背诵《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经典。这些并非佛教经书,学诚法师对此的解释是:“当今社会,德育水平和人们的古文基础很差,需要事先补习传统文化,作为学习佛法的基础。儒、释、道相通。”

    从博士生导师出家联想到之前的中科院博士生导师院士候选人自杀的情况,结合自己的体会,我个人觉得这些现象可能跟搞科研的人际关系太复杂,工作不如意,压力太大的现状相关。不过我觉得出家是比自杀强百倍的处理压力的方式。自杀不是更纵容了某些人吗?

    其实在科研生活中可以经常感受到清净的生活方式。

    因此,如果将来面临选择的话,我宁愿选择出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55301.html

上一篇:迷信和盲从是我们进步的大阻力
下一篇:由院士建言报道忆李振生院士的建议把成果写在大地上
收藏 IP: 82.225.10.*| 热度|

14 林中祥 罗德海 马建敏 曹建军 李学宽 张忆文 徐耀 李宇斌 汪晓军 lily201307 chenhuansheng ycjyf biofans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