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科学网的博主们讨论一下也许可以发表出几篇Science评论

已有 3212 次阅读 2013-8-12 05:04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沧海一声笑, Science评论

  最近科学网博客实在是让人兴奋,“火起来了”,这句话可能不同的情况下有歧义。

  前一段几位博主联合写的“博文”在Science刊登,估计引起了众多人热议一番。

  看到今天的两篇推荐的博文,可谓对比鲜明。不知道两位博主发表前有没有商量,我觉得如果好好讨论一下,也许也可以在CNS上整一个。

  大家看:

1 许多国人不懂浙大教授赵华军为啥在美国被判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597-715916.html

2 是“国际科技合作”,还是“变相外送数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38141-715841.html

  都是关于我们中国人的事件,可能同样跟数据结果的公开或者使用有关,怎么觉得处理的结果相差很远呢?

  第一篇作者从赵华军美国判刑事件列举了国内流行的拿来主义和山寨文化已经深入科研界了,那只是众多事件中的一个典型,而且上行下效,真是越来越常见了。

  第二篇看似一个简单的事件和常见的现象,如果仔细分析一下,类似的情况还是很多。现在越来越多的所谓的国际合作,我们有没有相关的监督机制?为什么会出现‘中国国家大量投资取得的中国数据,中国科学家却要等到两年以后,才能与外国的科学家一起使用“部分地区的数据”。为什么中国科学家就不能提前获得和使用这些数据?你们为什么把未直接参与专项的中国科学家与外国人等同起来?

  还有更加有味道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716094.html。不过特色的东西,博主们讨论一下也许还可以发表出几篇Science评论。

 

   现象很多很复杂,很常见,真是一山更比一山奇,一闻更比一闻笑, 回头看看当年大跃进时代的事情,也同样貌似不可理喻,想想那时候发生也是有一定道理。可能冷静冷静,过渡过渡就好了。

  不如听一曲‘沧海一声笑’,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16114.html

上一篇:可悲的中国期刊,也许更多的本可以都被SCI收录
下一篇:你有自豪感和主人翁的感觉吗?
收藏 IP: 82.225.10.*| 热度|

10 戴德昌 严海燕 曹聪 吕喆 李伟钢 罗德海 赵凤光 武夷山 physicism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