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可悲的中国期刊,也许更多的本可以都被SCI收录

已有 3948 次阅读 2013-7-2 16:4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SCI, 期刊

   看到一个公告,就是CURRENT ZOOLOGY(动物学报)首获JCR 影响因子,感到很为之庆幸。

   但是仔细看了一下公告内容呢,同时也为我们中国的期刊感到很凄惨。看看其中一句话:“动物学报创刊于1935年,创刊时用西文(主要用英文)出版;1950年后改用中文出版,2009年改用英文出版,当时面临稿源严重不足的窘况。”

   目前我们是世界上论文大国,但是有多少是被中国人应用到了,最近某个牛人说的好:理论创新哪怕是做到世界最好,但如果没有市场,就没有舞台,更没有支撑的载体,好则无从谈起。这也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问题。也许我们应该设立论文制造厂和回收站(垃圾)。

 

    我们十几亿人口,来欧洲看看,他们国家也就那么没有一个省大没有一个省人口多,他们还自卑呢,呵呵。其实我觉得我们一个省的顶尖学术人员不次于他们一个国家的顶尖人员。那么如果大家都去做我们的科研,那杂志的水平没法比啊,搞个中国科学,中国自然,也许他们争先恐后地去想办法用中文发表。意淫一下也可以啊。

   理论创新哪怕是做到世界最好,但如果没有市场,就没有舞台,更没有支撑的载体,好则无从谈起。这也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04632.html

上一篇:政策可能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才毛坯流出的原因之一
下一篇:科学网的博主们讨论一下也许可以发表出几篇Science评论
收藏 IP: 193.49.27.*| 热度|

2 唐小卿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