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总觉得科研总是晚一步慢一拍!我们缺少什么?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0-4-1 17: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晚一步, 慢一拍

        近看到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数百条转基因虹鳟鱼。通过植入新的基因,这些转基因鱼拥有“6块腹肌”以及更为发达的“肩肌”。在市场上,它们必将吸引众多人的目光。原因就在于它们的肉更多,比普通虹鳟鱼多出15%到20%。美培育转基因鳟鱼 腹肌有六块肩肌更发达据报道,实验过程中,研究小组向2万个虹鳟鱼卵中注入从其他鱼种身上提取的不同类型DNA,对其进行基因改造。这些外来DNA能够抑制一种被称之为“肌抑素”的蛋白质。共有大约300个卵成功完成改造,最终发育成肌肉发达的超级虹鳟鱼。基因改造过程中,鳟鱼卵中注入的DNA与在比利时蓝牛体内发现的肌抑素—抑制蛋白类似。比利时蓝牛凭借极为发达的肌肉著称牛类家族。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身上,肌抑素能够让肌肉生长处于一种受控制状态。控制肌抑素被视为治疗人类肌肉萎缩症的一种潜在方式。

        总觉得科研为什么总是晚一步、慢一拍!?到底是我们缺少什么?缺少经费、人才、仪器?缺乏创新意识、机制欠缺?

       我觉得,现在的科研,需要创新!更需要速度!!这个蛋白国内也有不少人研究。几年前,我们导师也给我肌抑素这个蛋白的相关信息,但是确没有做,因为没有这个方面的经费啊。我们的科研人员往往是不愿意做现有的基金任务份外的事情,那就申请吧,等基金批下来吧,也许等到了人家的成果出来了,甚至等到头发胡子都发白了。

      当今的中国科研,需要科研创新,更需要科研精神!!现在的中国缺科研经费吗?特别是大牛,几千万上亿的经费都有,但是做事的呢?缺仪器吗?仪器成千上万的几十万数百万的都有,但是做的呢?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大型科研装备利用率只有25%,而发达国家达到170%~200%!而且据报道,在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整体规划,部分科技资源布局分散、重复建设,目前有限的科研资源不能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造成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和效益低下。更可怕的是,某些国家项目甚至沦为科技官员划分势力范围的“令牌”,极其有限又极其宝贵的科学和技术工作者们被动地在行政指挥棒下浪费时间和精力。让很多人失望去做研究。

    时代的宠儿,需要体制!更需要人才!!我们缺乏的,是长期稳定的科学和技术政策,是科学合理的科研资源分配政策。缺人吗?人多的是,可是,我们的人才在哪里?有人说,我国的科研落后因为大部分是资质平庸的人都读了博士。本科优秀的早早找了工作,剩下的去考研的,里面优秀的硕士毕业就工作了,再剩下找不到工作就去考博士,大浪淘渣,这样博士怎能有竞争力?而且不少科研人员大多都是抱着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的心态,能不晚一步慢一拍嘛!

     总之,这些问题期待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能够实实在在的执行下去,作出一套体系和模式,进行有效的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308059.html

上一篇:貌似“新帝国主义垄断农业”
下一篇:FAO报告关注畜牧业的发展-政府有责任稳定地推进畜牧业的快速安全转型
收藏 IP: .*| 热度|

4 郝力壮 唐小卿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