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这么多高学历人,为什么找不到人才啊!?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09-11-13 11:31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高学历

         很荣幸,能够有机缘与深圳安佑公司的总经理一起有长时间的交流,他从60年代到21世纪的经历,直到现在在本产业做到领头羊的经历,侃侃而谈,让我感慨很多。

       那时候的知识分子,能够吃苦,也能够专研。他在海关下属的一个奶牛场搞技术做的是有声有色的,一年工资也就几百元,现在的呢?今昔非比啊。经历了改革,改革开放以后,市场是越来越活了,可是人的思想也是越来越活了。

       谈到最后,他发出了感叹:我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我说:为什么呢?中国人这么多,为什么找不到人才啊!?

       他也一脸难受样,无奈地说,招聘的时候,简历一大堆,高学历的比比皆是。但是要理论,不多,又行不通;要专业实践经验,又没有;要工作,又不能吃苦,仅仅靠8小时工作,没有效率,不能为企业创造足够的利润,我怎么养活得起“高学历的人才”啊?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你想到的事情,他总是想不到。不过,会说恭维的话的人还比较多,招来干吗呢?

       一方面感叹工作不好找,另一方面却抱怨人也不好招啊。什么原因呢?是我们的教育方向的问题?最近教育部启动研究生培养战略转型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1/224994.shtm,期待着好消息。不过欲知下文如何,且待社会大家评说,由历史评判!


深圳市2009年度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大会




上海市某招聘会的现场黑压压的人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70608.html

上一篇:铲除科研毒瘤,净化科研环境,还科研的应有价值
下一篇:病毒肆虐,人类抗病毒新时代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德华 吴飞鹏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