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客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mmuneweb 探讨科学与社会的问题,观点的对错不重要,重在交流。

博文

中文科技期刊如果能减少三分之二 精选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08-7-16 11:12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期刊

我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如果国内的中文科技期刊减少三分之二,对中国的科学研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将有助于提高中国整体的科学研究水平。
我的观点肯定会引起争议的。大家环顾一下四周我们被各种中文科技期刊所包围,质量相差比较大,质量比较好的一类是真正的学术期刊,还有大量的期刊也叫职称晋升期刊,只要交钱不问论文真假就发,这是中国特色,我们可以看看任何一所大学都有学报,甚至专科学校都有,你想一所专科学校一年有几个科研经费,每年我们国家为此浪费多少金钱和纸张?单从环保的角度就应该把这些垃圾杂志给砍掉。
据说(不一定准确)我们国家发表一篇SCI文章的成本(花费的科研经费)比美国的成本都高,当然原因很多,有体制的原因,有管理的原因,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基金获得者草草弄几篇文章在国内杂志发表就了解了。科学需要交流,科研的价值是需要同行认可的,而世界上科学交流的主流是英文媒介,即使您再大的科学发现如果不发在英文杂志上,也是很难被别人认识和评价的。而我们国家大量中文期刊的存在,使我觉得我们有点象清朝一样与外界隔绝,有点自娱自乐的味道。世界上没有哪个非英语国家有我们这么多非英语的科技期刊,德国是一个民族自豪感很强的国家,他们也没有多少德语的科技期刊,他们的工作主要投到世界主流英文期刊上。
现在我们设想一下,把中文科技期刊砍掉三分之二,如果大家要晋升职称就需要发高质量的文章(因为低劣的杂志已不存在);科研基金要结题也需要发高质量的文章,就逼着我们的科学工作者与国际接轨,在这种情况下无疑会推动中国的科学研究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3-32339.html

上一篇:人生的得与失
下一篇:往事感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