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有了ChatGPT,导师还需要招研究生吗?

已有 18394 次阅读 2023-2-5 09:27 |个人分类:ChatGPT|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生成试AI、人机对话AI的最新成果ChatGPT火了,各种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人机对话,可以编代码,可以写论文,还可以绘画。虽然其创造性还存疑,但是不容置疑的是,ChatGPT的这些能力已经接近于人类的水平。而且由于AI的超强的算力、超大的数据库,是个人无法比拟的。所以,在文献综述的全面性和论文初稿的快速性方面,已经超过人类了。

ChatGPT的思想,类似于无所不知,有问必答的传奇人物。其实,这些思想,在我国古代早就有了。比如 周朝的姜子牙,汉朝的张良,三国的诸葛亮。这些人都博览群书,思维敏捷,出口成章,不仅有很强的归纳和总结的能力,还能根据历史和现实对未来有较准的预测,比如“吊民伐罪,兴周灭商”的姜子牙、“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张良和“未出茅庐,已定三分”的诸葛亮。在近代武侠小说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物。 比如古龙笔下的百晓生,对江湖之事无所不知,并能给各路英雄搞个很有公信力的排行榜。

 在完成一个科研项目过程中,导师和研究生的分工一般是这样的。导师出题目和思路,研究生完成实验和论文初稿,导师审核实验结果和修改论文初稿。一般来说,研究生至少需要半年左右才能完成实验和初稿,有的可能需要一年时间。但是,这个工作如果较高ChatGPT来做,可能只需要几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有了这样高效率的ChatGPT,很多导师可能就要思考是否还需要招研究生?或者会减少招生幅度,让ChatGPT来做一个快速高效的科研助手。

   这样看来,ChatGPT在大幅提高科研效率的同时,能会导师招研究生的意愿降低。对于很多专业,尤其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导师的工作聚焦于出题目和研究思路,ChatGPT可能快速完成论文初稿和代码,配合得岂不天衣无缝?这样看来,未来这些领域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可能会下降,对广大准备读研的同学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如果不减少招生,那么研究生借助于ChatGPT读研将变得非常轻松,可能在ChatGPT的初稿基础上提前完成科研进度。当然,导师也会变得轻松而且成果产出丰富,也不用对研究生的拖延症感到焦虑了。可以预见的是,在ChatGPT等AI助手的帮助下,科研论文数量在短期内可能还会翻倍,不知学术期刊有无做好扩张的准备。论文数量越多,研究的细节越深入,论文的原创性可能会下降。尤其,英雄所见略同,很多科学家类似的想法,ChatGPT也会给出类似的初稿,将使得论文查重工作变得更为复杂。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74913.html

上一篇:兔年科研不能守株待兔,而应守株找兔
下一篇:基金申请患得患失,需读范仲淹岳阳楼记
收藏 IP: 110.88.109.*| 热度|

9 郭战胜 王涛 彭真明 贾玉玺 宁利中 张学文 史晓雷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