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自古科研皆寂寞,唯有创者留其名 精选

已有 8037 次阅读 2022-9-1 09:24 |个人分类: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工作既有探索的快乐、找到的喜悦和突破的激动,更多的是探索的失败、反复的尝试和无边的寂寞。 一百次科研探索和尝试可能只有一次是对的。因此,做好科研首要条件就是耐得住寂寞。袁隆平先生在全国各地的稻田中苦苦寻觅十多年,才找到杂交水稻的火种。屠呦呦先生化了几年时间,尝试了几百种草药,才发现了青蒿素。

即使是今天的科研团队,提倡分工协作,每个人必须要攻克的难题还是要独自面对。功成名就的科研明星经常出席大会并做大会报告,好像获得科研成果易如反掌,其实他们之前都经过了较为漫长的艰苦探索与寂寞思考。正如著名诗人冰心在诗中写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现在,我们很幸运,互联网传播的速度太快,一有科研成就很快大家都知道,人才很快就被发现了。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科学家,是在成果提出很多年后才被认可的。比如,俄国数学奇才罗巴切夫斯基,他在1816年左右开创了非欧几何,并证明了在非欧几何中平行线是可以相交的,直到离世后12年的1868年才被证实和承认。

在漫长的科研历史和人生科研道路上,有无数的科研人员,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科研人员都没有在科研史书上留下印迹,而被淹没在滚滚而来的科研浪潮中。只有极少数科研人员,才能留下自己的名字。这些人对理论创新、技术进步、国防安全或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唯有创新者才留下自己的大名。

创新是很难,但是也不是高不可攀的。我认为创新分为几类,首先就是原始创新,就是从0到1的创新,这是世界范围内的领先,确实非常难得,比如牛顿、爱因斯坦这类的大科学家。近代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及其实现方法的大牛们,比如图灵、明斯基等人 。

很大部分创新都是改进创新,就是在原始创新基础上的改进创新。比如芯片制造的分辨率不断提高,从几微米到几纳米,还在不断提高。还有很多创新是集成创新,尤其是公司的核心技术,很多都是集成创新。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就是一个集成了感知、认知、决策和控制等多项技术的集成创新。

还有一部分创新是首次应用,比如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的导师、模糊理论之父Zadeh院士在1965年首次提出了模糊集合的概念,这虽然是一种原始创新,但一直没有实际应用。直到1974年,英国的 Mandani博士将其首次应用到蒸汽锅炉的控制,开启了模糊控制广泛应用的大门。多年以后,Mandani博士也因此当选为英国工程院院士。

还有,国内首创也是一种创新。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籍。有些核心技术,是卡脖子技术。有的核心技术,涉及国防安全。这些技术不仅买不到,对方也不卖。我们自力更生做出来也是一种创新。

总之,科研创新既很难,又不是高不可攀。耐得住寂寞的科研人员,经过反复探索终将会获得成功的。唐代大文豪、诗仙李白在千古名篇《将进酒》中写道: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应该是:自古科研皆寂寞,唯有创者留其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53532.html

上一篇:莫管基金中不中,何妨创新且笃行
下一篇:基金不中切勿气馁,且诵李白月下独酌
收藏 IP: 110.88.105.*| 热度|

30 崔锦华 晏成和 黄河宁 黄洪林 胡泽春 信忠保 苏德辰 郑永军 范会勇 姚伟 王涛 叶建军 郑强 杨顺楷 贾玉玺 李文靖 刘欣 许培扬 鲍海飞 王琛 梁洪泽 徐芳 柳林涛 周忠浩 李景果 陈新平 范振英 张学文 何应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