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研究生应学习诸葛亮成长过程四种精神 精选

已有 7636 次阅读 2022-4-28 11:17 |个人分类:诸葛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应学习诸葛亮成长过程四种精神

诸葛亮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发明家,也是忠诚楷模与智慧化身。有些人认为诸葛亮是一个天才人物。可是,鲁迅先生告诉我们:世界上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广大研究生们来说,青年诸葛亮的成长经历更值得学习。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高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许之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 ,谓为信然。”

公元197年,16岁的诸葛亮带着弟弟到荆州襄阳的隆中地区隐居,亲自种地,自食其力,并勤读诗书,相当于大学一年级。诸葛亮平日喜欢吟诵《梁甫吟》,也经常创作一些新的作品。诸葛亮志存高远,立志解决社会管理这个大难题,常以春秋战国时期晋国丞相管仲和齐国大将军乐毅自比。当时普通的老百姓,都不敢相信。诸葛亮有几个好友,也是当时的著名学者,却很相信他的才干。

《魏略》记载,孔明在荆州,与石广元、徐元直、孟公威俱游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

诸葛亮的读书与其他当时著名的年轻学者不同,他们读书力求精熟,斟词酌句,只有诸葛亮观其大略,也就是掌握书本的核心思想。诸葛亮还是一个个性青年,每天早晨和晚上都常常从容地抱膝长啸。 在诸葛亮二十多岁时,他的名声已经很大了,人们称他为卧龙先生。

此时,在荆州的刘备听说诸葛亮的大名后,三次光顾诸葛亮所住的茅庐去请他出山相助。公元207年,刘备在第三次拜访中终于见到了26岁的诸葛亮。诸葛亮介绍了他十年来苦苦思考政治局面,撰写的重大战略对策:《隆中对》,深深打动并震撼了刘备。26岁的诸葛亮十年磨一剑,《隆中对》横空出世,光芒四射,震铄古今。在《隆中对》里,诸葛亮公布自己十年来潜心研究得重社科成果,准确分析当时时局,制定绝佳战略规划。该战略规划既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又脚踏实地、步步为营、逻辑性强、实操性强,是一篇绝佳的战略规划。在该战略的指引下,三国鼎立的局面逐渐形成。

青年诸葛亮的经济条件不好,在隆中半耕半读自力更生,相当于现在的勤工俭学。诸葛亮的居住条件也一般,人称诸葛草庐,相当于现在的小产权房。但是,诸葛亮具有天生的乐观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乐,好为《梁甫吟》。一个高声吟诵诗词并创作诗词的青年诸葛亮,相当于今天热爱唱歌并写歌词的青年,个性一定很乐观向上。诸葛亮在隐居的十年(197-207)中,志存高远,苦读古今典籍,研读兵书战策,吸取其核心思想,并进行综合集成与创新,勇于创新,形成了《隆中对》这样重大社科成果。

16岁到26岁,经济条件不好、居住条件不佳的青年诸葛亮通过自学、访师、交友、游学等手段,完成了从类似于今天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习,并发表了《隆中对》这样杰出的论文,成为经典高被引论文,古今热点论文之一。

本着“古为今用”的精神,我们广大的研究生能向诸葛亮的成长经历学什么呢?虽然我们很难达到诸葛亮的高度,但是我认为至少可以学习青年诸葛亮的四种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志存高远和勇于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36030.html

上一篇:还是要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下一篇:人类劳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18 郭战胜 黄永义 胡泽春 邝宏达 周忠浩 郁志勇 卜令泽 刘秀梅 彭振华 孔玲 冯圣中 王俊儒 谢航 付小军 王林平 郑永军 范振英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