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考研人数屡创新高之四利分析 精选

已有 6671 次阅读 2021-12-29 09:06 |个人分类:考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人数屡创新高之四利分析

万众瞩目的今年考研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广大考生将在期待中等待考研成绩和分数线的公布。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研究生报名人数逐年增加,屡创新高。从2017至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分别为201万人、238万人、290万人、341万人、377万人、457万人。与2017年相比,5年时间增加了256万人,翻了一倍多,累计增长了1.27倍,年复合增长率为18%,快速增长态势明显。

  目前,考研竞争的激烈程度已超过高考,研究生招生人数虽然逐年增加,但是录取率持续走低,从三分之一,逐渐降到四分之一。 有人说工作内卷严重,大家才来考研。也有人说,工作不好找,大家才来考研。这些看法都不够全面,我认为考研人数屡创新高,有四大益处。

  首先,我认为考研人数屡创新高充分体现了我们广大本科生有更高的人生追求、敢于尝试有难度的科研工作、勇于接受科研的挑战,希望能更进一步深造、取得更高的学位和丰硕的科研成果。退一万步说,不管能不能考上研究生,考研本身就能很好地提升个人能力。

 其次,考研录取率逐步降低也不是坏事,这说明我们的选拔越来越严格,能选拔出更为优秀的学生从事科研工作。考研人数屡创新高,读研人数也水涨船高。我们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当然也应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研究生群体,这将能支持我们从各行各业、全科学领域、全产业链开展科研工作,向无数个科研难题同时发起冲击。

第三,研究生是科研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广大研究生群体必然会涌现很多天才和杰出人才,他们必将能创造一系列的科研奇迹。最近10多年,我国双一流大学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令人惊奇的是,最近2-3年,我国频频有普通高校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这些论文都离不开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工作,不仅说明了我国科研实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表明我国研究生培养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我国研究生报考人数屡创新高表明我国科研事业后继有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这种趋势能够一直保持,我国的科技发展将后劲十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18608.html

上一篇: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不经意间揭示了科研创新四阶段
下一篇:2022年如何做科研?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8 曾杰 信忠保 周忠浩 郑强 孙颉 郑新奇 黄永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