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从杜甫的“文章三论”到今天的“不唯论文” 精选

已有 4357 次阅读 2021-12-5 16:49 |个人分类:杜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杜甫的“文章三论”到今天的“不唯论文” 

杜甫(712-770),又称杜工部,是我国唐代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一生著述颇丰,虽然经过1200多年的历史长河,依然有约1400余首诗流传下来。杜甫与李白齐名,合称“李杜”,又称之为“大李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的一座高峰,被后人称为“诗圣”

 古人比较幸福,不用写科研论文,更不需要写我们今天冗长的SCI论文。唐诗宋词不过是我们今天论文的标题和摘要,认真写,1个小时足矣。文思敏捷的古人,一气呵成写成一首诗,估计只有5分钟。今人很辛苦,写科研论文,1个月能写1篇已经很高产了。

作为写文章的高手中的高手,杜甫对写文章有深刻的切实体会。经过研究,我发现,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杜甫对写文章有不同的体会,总结起来可以称之为“杜工部文章三论”。其一,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见《偶题》一诗。这表明写文章是很重要的事,可能会流传千古,写文章很辛苦,其中的辛苦和得失只有自己最清楚。 其二,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 ,见《天末怀李白》一诗。这表明文采太好文章太多容易招人嫉妒,甚至被陷害入罪,比如天才李白最后死于流放途中。其三,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见《旅夜书怀》一诗。这表明影响名气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文章写得好不一定名气大,当官员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多病,就应该退休,不可恋栈。

20年来,我国科研发展迅速,与国际接轨非常成功。从SCI论文非常缺乏,一篇论文就能上新闻评职称的“唯论文“”时代,到SCI论文遥遥领先,顶刊和牛刊发文也司空见惯的“不唯论文“的新时代。很多著名高校经常在CNS(Cell,Nature ,Science)上发表论文,与世界一流大学不相上下。科研不唯出身,也有一些普通高校在CNS上发表论文,令人刮目相看。前段时间,一普通高校的硕士生以一作在Nature上发表论文后,居然回老家当公务员,引起了网络热议。我的一篇呼吁他去攻读博士学位的文章居然上了知乎热搜,后来还有记者要帮忙协助我直接电话沟通这个作者。

文章是知识分子表达思想、观点和发现的重要载体。不论是古代的唐诗宋词,还是现代的科研论文,都有一定的相通性。作为现实主义大师,杜甫的文章三论,对我们今天"不唯论文"也有一定的现实借鉴意义。首先,要重视论文,论文是成果总结的重要形式,要精雕细琢,争取能成为流程千古的佳作。其次,不要乱发论文,更不要狂发论文,以免被人攻击举报。最后,有些头衔和名声,不是单靠发表论文就能取得的,还需考虑综合实力,到了一定的年龄,该退休就要退休,不要想不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15287.html

上一篇:三国三大智者的人生给科研人员的启示
下一篇:念奴娇. 遥想钱老当年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29 武夷山 杨正瓴 宁利中 尤明庆 贾玉玺 刘立 檀成龙 刘钢 梁洪泽 康建 郑永军 周忠浩 冯圣中 胡泽春 李万春 孙颉 崔树勋 栗茂腾 范会勇 郁志勇 张永刚 王安良 马鸣 蔡宁 段含明 汤茂林 曾杰 杨顺楷 晏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