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镭:居里夫妇》2:玛丽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22-8-19 09:51 |个人分类:人物传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来自波兰的华沙,现在是索邦大学理学院的学生。我的祖国,波兰,已经没有了,被三个邻国瓜分了。在华沙,沙皇禁止我们在公开场合讲波兰语。在学校里,所有的课程都用俄语讲授,学生必须用俄语回答问题。”

“在波兰,确切地说在沙俄占领下的波兰,女孩子不允许上大学,华沙大学从不招收女生。中学毕业后女孩子只能选择出嫁。可是,我和我的姐姐布洛妮娅都想继续学习,希望来巴黎读大学。我们的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他很支持我们,可是他没有钱。中学毕业后,我们姐妹俩开始作家庭教师,希望攒够来巴黎读大学的学费。当一小时的家教能挣半个卢布,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攒够去巴黎的学费啊!我和布洛妮娅商量,先让她去巴黎读书,我留在波兰继续作家庭教师,一边攒学费,一边资助她在巴黎读书。等到布洛妮娅工作了,像她希望的那样将来当一名医生了,再来帮助我。这是唯一的办法,否则,我们俩永远去不了巴黎。”

“布洛妮娅很感激我,先去巴黎学医了。为了能多挣一些钱,我离开华沙的家,去外地做家庭教师。我就住在主顾家里,教他们的小孩子。主顾家管吃管住,还给洗衣服,一年能挣四百卢布,有时候还会多一些……。从18岁到24岁,我当了六年的家庭教师,换了三个城市,见识了人世间各种各样的嘴脸,要么是庸俗的,要么是虚伪的。除了教小孩子学习,平常我也自学一些物理和化学的知识。在远离华沙的乡下,可读的书很少,基本上我是找到什么就学什么。我学习过丹尼尔著的《物理学》,读过斯宾塞用法文编撰的《社会学》,还研读过俄文版的《解剖学和生理学教程》,保罗·波特写的。有时候我也做一些代数或者三角的习题,做数学题需要专心,我的头脑就冷静下来了。”

“在斯茨初基当家庭教师的时候,我还谈了一次恋爱,对象是主顾家的长子。他在华沙读大学,寒暑假才回到斯茨初基的家里来,后来我们就恋爱了。他告诉他父母,说要娶我。他父母坚决反对,嫌我太穷。他就屈服了,不敢违拗父母的意见。他的父母一下子转变了对我的态度,变得很敌视,好像是我怂恿了他们的儿子。我真想立即离开那个地方,离开斯茨初基。可是,每月我还要寄钱给布洛妮娅,她在巴黎生活得很苦。另外我还要攒学费,这里的工资还比较高,我实在不能离开那里。于是我保持沉默,既不解释,也不争辩,继续留在斯茨初基当家庭教师,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唉,人呐,真不能和这种没有主见的小男孩儿谈恋爱,他不仅不能保护你,还会把你置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玛丽走在巴黎的大街上,脚步是那么的轻快 ,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她哼唱起一首快乐的波兰民歌,今晚她要去参加一个约会。

  “后来,我终于来到了巴黎,注册在索邦大学的理学院。这里的教授都是那么博学,讲课又那么生动,每次上课我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同学,他们想叫我玛丽,每一次我都更正他们:“请叫我的全名,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很多同学不会正确拼出这个波兰姓氏的读音,渐渐地我就没有了名字。他们背后叫我“那个波兰姑娘”或者“那个来自东欧的姑娘”。没有名字就没有朋友,也就没有社交,可以静下心来把精力全部用在学习上。”

“我刚到巴黎的时候住在布洛妮娅家里。她从医学院毕业后就出嫁了,和丈夫一起在巴黎郊区开诊所。去他们家的朋友太多,病人太多,我很难安静地学习。从他们家到学校需要坐一个小时的公共马车,马拉的公交车,太浪费时间,还浪费钱。我就从他们家搬了出来,在大学附近租了一间小阁楼住。阁楼很小,只能放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还有一个小炉子,冬天里可以烧煤球。我没有时间做饭,平常只吃法棍面包抹黄油,还吃一些小胡萝卜,再喝一杯热茶,茶叶是从波兰带来的。有时候每月我只花四十卢布,约合一百法郎,包括房租和饭费。巴黎的花费太贵,我必须抓紧时间学习,尽快取得物理学的学士学位,就可以回华沙找个中学教书了。啊,那时候就可以和爸爸住在一起了,多么的好啊!”

  玛丽学习很用功,这个年轻的姑娘放弃了所有她这个年龄应该享受到的娱乐,过着清教徒式的生活。她过得很节俭,冬天里天一黑就跑到附近的“圣日内维尔图书馆”去,那里比较暖和,还有明亮的煤气灯可以用。玛丽学习到晚上十点图书馆关门的时候再回家,在煤油灯下继续学习到凌晨两点。有一次,玛丽买的煤球用光了,阁楼里很冷,桶里的水都结了冰,玛丽就把箱子里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能穿多少就穿多少,其余的衣服全都堆在被子上,又在上面压了把椅子。玛丽一动不动,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1893年的暑假前,玛丽通过了索邦大学的物理学学士学位考试,并且取得了“甲等”的成绩。她回到华沙探望父亲,还申请到了“亚历山大奖学金”。这份奖学金总共六百卢布,能够支持玛丽在巴黎生活十五个月。于是,这年的秋季学期即将开始的时候,玛丽又回到了巴黎,回到了索邦大学的教室和实验室里。这次,她准备再取得一个数学的学士学位。恰好这时候,理学院的李普曼教授从全国工业促进协会申请到一个科研项目,研究各种淬火钢材的磁性。玛丽曾经在李普曼教授的实验室工作过,教授知道她是一个严谨认真的女孩。这一次教授决定把这个项目交给玛丽去做,玛丽可以取得一些报酬。 

 弗赖堡大学的波兰裔教授科瓦尔斯基来到了巴黎,在波兰时玛丽和他的夫人熟识。今晚,他们邀请玛丽到家里来。 

 玛丽走在巴黎的大街上,脚步是那么的轻快 ,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她哼唱起一首快乐的波兰民歌,今晚她要去参加一个约会。

居里夫人坐像.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351763.html

上一篇:《镭:居里夫妇》1:导言
下一篇:《镭:居里夫妇》3:皮埃尔
收藏 IP: 111.201.241.*| 热度|

3 许培扬 郑强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