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应对赏樱热潮的樱花研究与应用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20-3-4 21:19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樱花, 品种, 栽培, 养护, 造景

应对赏樱热潮的樱花研究与应用

——首届“顾村樱花论坛”观点综述

   张庆费 

樱花作为优良早春观花植物,已经成为美丽春天的重要象征,深受市民喜爱,面对汹涌的赏樱热潮,如何提高樱花研究与应用水平,促进樱花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亟待开展樱花研究开发,并建立合作交流平台。2012年12月27日,上海顾村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和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联合成立上海樱花研究所,致力于樱花品种资源的培育开发、樱花园林景观应用、樱花文化产业研究等。

       2013年4月13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宝山区政*府、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樱花研究所承办了“首届顾村樱花论坛”,也是我国首次以樱花为主题的专业论坛,来自7个省市的20多名樱花与园林植物专家,齐聚上海顾村公园,围绕“樱花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主题,针对樱花品种资源的收集与分类、樱花栽培与养护、樱花园林景观配置与营造、樱花旅游与产品开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丰硕成果。本文就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综述。

1.我国樱花品种资源、分类与收集

南京林业大学王贤荣教授在“樱属种质资源研究”报告中指出,经过10多年的野外调查和文献收集,目前国内种植的樱属品种可初步划为20个种系66个种及品种,并以花型、花色、树型、幼叶颜色等稳定性状作为划分品种的依据,反映种—品种群—品种之间的关系,编制检索表。当然,樱花品种资源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樱属植物资源丰富,性状变异较大,品种名称和描述混乱,品种归属还存在争议,需要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形成统一规范的名称和科学系统的分类体系。

目前,我国对樱花资源收集越来越重视。如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朱继军介绍了该园保存的60多个国内原生种和日本品种,主要有尾叶樱、钟花樱、东京樱花、日本晚樱、樱桃和山樱花等。上海辰山植物园刘洋介绍了该园收集的50多个樱花品种,并根据主要观赏特性,区分了狭锥形、宽锥形、瓶形、伞形等品种;白色、粉白色、粉色、粉红色、紫红色和黄绿色品种;秋冬开花、早春开花、阳春开花、晚花类品种。浙江省鄞州区林业站通过构建樱花品种观赏性状评价体系指标,并结合园林观赏度、应用的广泛度和品种的新颖度等,得出‘白菊樱’、‘绿樱’、‘八重红垂枝’、‘关山’、‘红叶樱’、‘普贤象’、‘一叶樱’、‘钟花樱’是绿化应用价值高的优良品种。无锡园林总公司耿树云高工介绍了我国首个樱花专类园--鼋头渚风景区樱花林,1988年2月底,在无锡鼋头渚建成1500余株的800米长樱花道,至2010年,扩建为20余公顷樱花专类园,并针对旅游节庆时间拉长的要求,引进不同花期的樱花品种30多个。 

 image.png                        上海辰山植物园河津樱大道

2. 樱花种质资源创新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做了“我国花卉种质创新与育种研究思考”的报告,并以梅花、月季、地被菊等种植资源创新与育种研究为例,强调积累与创新,提出应加强樱花资源收集与评价,挖掘关键种质,加大樱花选种与育种力度,并长期坚持,让樱花回归中国文化,而不仅仅是日本文化的象征。同时,他还提出应明确樱花的育种方向,如增强北方樱花越冬能力的抗寒育种、降低根癌病侵染的抗病育种、增加香味的香花育种、丰富花色的花色育种等。

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院长刘庆华教授在“青岛樱花资源与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泰山香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 ‘taishanxiangyingtao’)新品种选育,该品种利用中国樱桃的实生变异株系,培育浓郁花香的新品种,弥补了樱属植物缺乏花香的缺憾,也是木本香花植物品种选育的范例。

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铖在“福建山樱花的引种与栽培应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樱花应用普遍存在的问题,如病害严重,树势退化早;栽培品种主要来自日本,南北方品种雷同;缺乏耐热性强,适合行道树的品种;原产樱花应用水平低而少等。通过对福建山樱花的引种、开花习性、花色以及抗逆生理研究,提出福建山樱花的育种目标(即早花品种、红色品种、耐热品种和抗病品种)和育种途径(如单株优选、人工杂交和生物技术)。

                              钟花樱(福建山樱花)

3. 樱花繁殖与栽培技术

南京林业大学王贤荣教授介绍了樱属植物引种繁育技术,樱属植物种子需打破休眠,采用激素或低温层积处理促进种子萌发;穴盘育苗和冬季随播法高床田间育苗各有优劣,穴盘育苗具有种子利用率高,出苗整齐,不受季节限制,后期容易移栽等优点,但需大型温室辅助;而田间高床育苗简单易行,生长量大,培育成本低,但在出苗率低,受季节限制。观花类樱花多以嫁接繁殖,应选择接穗亲和性较好的材料作为砧木,而培育垂枝类樱花只能采用枝接。针对多数观花类樱花难生根性,扦插生根类型、机理和方法有待深入。组织培养尚难以规模化推广,需进一步完善组培方法,降低成本。

                       樱花组培苗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细旺教授在“樱花资源引种驯化与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的报告中,认为T形芽接法、切接法、劈接法和生长季绿枝劈接法均适合樱花快速繁殖,但最适合时期有差别,如T形芽接法最适合时期是5月和10月,切接法是6月、9月和10月,劈接法是5月和10月,绿枝劈接法是5月,且均以8月的嫁接成活率最低。他还建议推广容器育苗,提高樱花全冠大苗培育水平,重视樱花树形调控,将樱花长高与长粗、速生与树形相结合。

目前,樱花种子通常采用沙藏的方法催芽,福州市公*务*员局王珉在“福建山樱花种子变温层积催芽技术探讨”一文中,发现通过5-20℃的变温处理,可大幅缩短种子发芽时间,层积45天后种子发芽率高达93%,催芽效果最为理想,能实现当年采种当前成苗。

樱花属浅根性树种,要求排水透气良好,积水易诱发病虫害,长势衰弱。上海市宝山区生态专项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爱华在“顾村公园樱花营造与经营”的报告中,介绍了顾村公园樱花栽植经验,栽培区域以微坡地形为主营造,采取堆高地形、铺设排水管等避免积水,在水位低的地方高栽,栽植时间在秋末及早春时期。 

4. 樱花养护管理

武汉东湖磨山管理处马嵩波工程师结合东湖樱花园实例,以“樱花管理”为题,介绍了樱花适时施肥(萌芽期、花芽分化期、休眠期的不同施肥方式与肥料)、中耕除草管理、花前与花后适度修剪、土壤消毒、植株空洞及腐烂部分清除以及根癌病防治等技术。上海植物园朱继军高级工程师也结合该园樱花栽植和养护实践,提出了樱花栽培土壤选择与改良、移栽定植、施肥、土壤管理、支撑、修剪以及病虫防治等综合技术。

顾村公园樱花林土壤偏碱性,采取施硫磺粉或硫酸亚铁等方法调节土壤酸碱性。每年施肥两次,以酸性肥料为主。一次是冬肥,在冬季或早春施用豆饼、鸡粪、腐熟肥料、人粪尿等有机肥;另一次在落花后,施用硫酸铵、硫酸亚铁、过磷酸钙等速效肥。

樱花冠瘿病是严重危害樱花的世界性病害,上海辰山植物园李丽在“樱花冠瘿病的发生特点和防治”一文中,介绍了樱花冠瘿病的分布、症状、病原以及主要防治措施,提出可根据樱花的长势和病原的生理生化性状,判断樱花冠瘿病的发生状况,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而生物防治是目前防治樱花冠瘿病的重要方法。

                                         樱花冠瘿病根部症状

5. 樱花植物造景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包志毅教授在“樱花植物景观营造”的报告中,通过丰富的植物景观案例,分析樱花景观营造的优势和劣势,认为应合理定位樱花景观,以空间营造突出主题,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避免单一的规模化种植形式;应更多地考虑观赏角度与视角,合理利用樱花的中间层次特征,协调樱花季相、色彩、层次单调与丰富问题,以疏密相间的景致,形成樱花景观的空间与时序,弘扬樱花文化与传统,创造更好的意境。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蔡建国副教授在“樱花品种观赏特性评价及园林利用研究”报告中,认为目前对樱花品种的园艺学性状综合评价研究薄弱,园林应用的品种和配置形式单一。通过对杭州太子湾、花港观鱼、柳浪闻莺、曲院风荷等公园调查,樱花在杭州园林中常与建筑、草坪、溪流等园林要素结合,以衬托建筑成为点景、连接乔木林与草坪成为片景、溪流边缘行植成为带景等3种主要造景形式。建议深入研究樱花观赏特性,利用樱花和背景植物的特性,做好樱花与背景植物的配置,既要考虑各自的观赏价值,更要考虑配置后的观赏效果,并着重考虑樱花自身营建的主旨,突出文化内涵。

                                杭州太子湾公园樱花景观

上海辰山植物园教授级高工张庆费以“上海闵行体育公园千米花道樱花景观营造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千米花道植物配置的带状规模化和景致立体化特点,通过同一花期植物和春色叶植物的群落化应用,强化立体化的花卉景观视觉冲击力。针对目前大规模樱花植物景观营造现象,指出违背樱花习性及樱花造景美学特征的现象,如苗圃式或营林式栽植,采用单一品种、规格及栽植方式,进行大规模种植,忽视樱花与周边环境(如地形、河流、池塘、湖泊、背景林、地被等)的协调和呼应;建议樱花景点营造应巧于因借,收放相宜,意境隽永,实现传统造园艺术和现代美学的和谐统一。

            

    上海闵行体育公园千米花道(染井吉野与喷雪花造景)                                           

6. 樱花旅游开发

樱花旅游是充满艺术文化品味和科普教育的休闲体验活动。顾村公园作为上海最大的樱花主题公园,成为市民春游的首选之一。黄爱华在“顾村樱花景观营造与经营”报告中,总结了通过主题活动、媒体宣传、服务管理、硬件设施和应急预案等综合措施,以郊野森林游为主线,通过踏青赏花和节庆活动的形式,突出文化建园与文化办节方针,坚持政府为主导的办节模式,打造融观赏、参与、互动为一体的文化盛事,举办“樱花论坛、赏樱选魁、樱香雅韵、春知樱觉、樱生缘聚、樱传天下”等主题活动,体现“人·文化”办节方针,营造中国赏樱文化,培育以樱花为特色的知名旅游节庆品牌。

   

                              上海顾村公园: 昆剧走进樱花展

昆明动物园的“圆通樱潮”是昆明十六景之一,2000年至今连续举办樱花节,每年赏樱人数达100多万人次。昆明动物园钮建然和曹琦霞工程师以“云南樱花旅游与保护性开发研究”为题,对“圆通樱潮”的樱花文化进行探究,认为不仅是简单的观花旅游体验活动,更要挖掘和提升文化内涵(如樱花文化和民俗文化等),提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构想;并从旅游体验的角度,提出“圆通樱潮”文化的保护性开发途径,让樱花旅游内涵深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昆明圆通樱潮 

                                                      顾村樱花论坛会场

引用格式:张庆费. 应对赏樱热潮的樱花研究与应用——首届“顾村樱花论坛”观点综述[J].园林,2013,30(6):36-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221800.html

上一篇:云赏花:黄山木兰
下一篇:云赏花:早春优美花灌木-蜡瓣花
收藏 IP: 116.232.132.*| 热度|

5 刘炜 杨卫东 张晓良 杨正瓴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