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雨中花溪:清幽的贵阳花溪城市湿地公园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8-6-18 21:28 |个人分类:公园绿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十里河滩, 贵阳, 花溪国家湿地公园, 城市湿地公园, 青青的花溪水

       青青的花溪水

        绕村向东流

        穿过了多少险石滩

        洗掉多少愁

        阳光明灿灿呀

        红花满枝头呃

        哎 哎

        清波荡漾春风吹来

        山川多清秀

李谷一演唱的《花溪水》曾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风靡一时,优美动听的旋律也让我记住了花溪这个富有魅力的地名。前几天,由于参加学术活动来到贵阳,还下榻神往的花溪畔,终于有机会一睹青青花溪水的曼妙。

00.jpg

传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在贵州的前两天一直为晴好天气,而走进花溪的那天,却碰上中雨天气。从花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十里河滩南门入园,沿着河滩两岸的路径,穿梭在大路、小径、石板路、木栈道、草地、石桥和矴步之间,一直走到花溪大桥,行走了3个多小时,步行10多公里,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感受了花溪的茂林高草和潺潺溪流。

0.jpg

贵阳花溪属于高原岩溶丘陵区,10年前已建成喀斯特地貌为特征的城市湿地公园并在2009年荣获“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称号。行走的“十里河滩”是湿地公园的三个景区之一,以花溪河水为核心景观,贯穿南北,全长6.5公里,东侧为连绵的大将山山脉、西侧为花溪大道,坐落着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景区内还有保留的布依族村寨。

01.jpg

花溪的山不高,玲珑小巧,雨雾在山尖缭绕;水不深,清幽秀美,水花在溪面溅起。玲珑的山丘、清幽的溪水与青翠的植物浑然一体。雨天的花溪几无游人,独自在溪畔林间行走,难得地享受了大自然的静谧和幽美。

02.jpg

花溪两岸的植物比较丰富,不仅保留了垂柳、河柳、川楝、构树、枫杨、朴树、水麻、水杨梅、绣线菊、小叶蚊母等原生木本植物,还栽植了乡野气息浓郁的香椿、梓树、桃、木芙蓉、桂花、水杉等树种。在一些支流小溪、池塘等湿地,保留或栽植了芦苇、旱伞草、芦竹、菰、蒲苇、狗尾草、灯心草、莎草、慈姑、泽泻、水葱、水芹等形态比较自然的植物,更突出了花溪的自然野趣。

2.jpg

当然,在整个十里河滩,也栽植了许多园林花草树木,如樱花、银杏、广玉兰、雪松、紫薇、香樟等,特别是路边和景点;还有一些类似花海景观,如千鸟花、紫娇花、大花金鸡菊、千屈菜、黄菖蒲、鸢尾、梭鱼草、美人蕉、八仙花、金丝桃、黄花决明、月季等。一些水边还栽植了入侵性较强的粉绿狐尾藻、香菇草等植物。当然,就走马观花的粗略来看,湿地植物特征不够明显,水陆过渡带和水域植物种类比较单一,有的人工化比较明显,还可以进一步丰富植物景观。

03.jpg

从步行感受而言,感觉道路游览系统标示不够清晰,除了主游道外,一些支路比较迷茫,往往在一些建筑前失去方向;休憩和服务设施较少,除了路口、保留的村寨以及个别的茅草亭,很少有歇脚的场所;另外,花溪两岸的景色比较均匀,绿树碧波,而比较别致吸睛的景观或景点不突出,而部分道路、驳岸等人工痕迹比较明显。

3.jpg

5.jpg

8.jpg

花溪有多处矴步,铺设在水中,简朴粗犷。而矴步之乡--泰顺矴步是将大石块凿成条块状,深扎水中,每齿分高低两级、黑白两色(白色为花岗石,青黑色为辉绿岩),不仅牢固而美观,也有利于夜行者步行。

001.jpg

    浙江省泰顺县仕阳矴步

4.jpg

6.jpg

7.jpg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10.jpg

11.jpg

  粉绿狐尾藻几乎覆盖了半个水面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湿地、植物与铁路桥相映成趣,自然与人文相处

 据说该区域原有大量稻田,现保留1块

 保留的布依族村寨建筑

  乡愁桥

  溪水潺潺,秀峰环抱,绿树夹岸

   沙洲绿岛,跌水深潭

湿地公园南界:花溪大桥

时间:2018年6月11日13:00 —16: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119605.html

上一篇: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烟火花、炮仗花为春节添喜庆*
下一篇:江南最早开花的早樱:寒樱*
收藏 IP: 116.232.125.*| 热度|

13 曾玉亮 朱晓刚 李学宽 王从彦 沈乐君 李东风 何海 徐长庆 杨正瓴 木士春 刘炜 赫荣乔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