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olog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unny 英文期刊Mycology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真菌学刊物

博文

科微学术 | 李海蛟博士带您了解毒蘑菇——古巴裸盖菇

已有 1412 次阅读 2023-5-12 10: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李海蛟博士带您了解毒蘑菇——古巴裸盖菇


image.png

扫码观看视频


古巴裸盖菇Psilocybe cubensis (Earle) Singer是1906年描述于古巴的一种含有裸盖菇素的毒蘑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致幻蘑菇之一!该种分布于北美洲南部、中美洲、南美洲、东亚南部、南亚和澳洲。2019-2022年,该种在湖南、广西、贵州共造成7起中毒事件,22人中毒。


警惕


640.jpg


640.jpg

古巴裸盖菇


古巴裸盖菇分布于我国华中、西南和华南(湖南、贵州、西藏、广东、广西、香港)地区,主要出菇时间为2-4月和10-11月,在某些地区8月份也能见到。单生或群生于粪堆上,多生于牛粪上,偶尔生于甘蔗渣等腐殖质上或腐殖质高的地上。


古巴裸盖菇小型至中等大小,菌盖幼时圆锥形或钟形,后平展,中央稍微凸起,近白色、黄褐色至红褐色,伤后变蓝;菌褶直生或弯生,暗灰色至暗紫褐色;菌柄白色至黄褐色,伤后变蓝。菌环白色,膜质,上表面常因附着孢子呈深褐色至黑褐色。


警惕


640.jpg


640.png

古巴裸盖菇


感谢陈作红、周亚娟、朱姝、柒伟锋、曾龙滨老师提供实拍照片!


——期刊新媒体部科微学术出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297-1387701.html

上一篇:科微学术 |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肠道细菌降解尼古丁
下一篇:科微学术 | 羊肚菌“白霉病”重要病原真菌的分类地位的确立——假单隔孢科,肉座菌目新成员
收藏 IP: 124.16.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