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ia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giap

博文

科学院创新生活建设的小建议

已有 3128 次阅读 2013-11-19 20:16 |个人分类:娱乐笑话及其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到毕业季,就看到各所毕业的博士们四处找房子开始了各自苦痛的生涯。科学院地处北京黄金地段,主要位于高校和名校附近,因此此地的房租格外贵。没办法他们只有选择群租或者找更远的房子,每天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挤车去讨生计,而毕业之后到提职之前又是博士们最佳黄金时段,这段时间的工作决定了你的将来或者你在研究所的位置。因此该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而且也是你面对社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最复杂的时候,如何将这段时间高效的度过或者科学院能够提供给他们什么样的舞台等,是每个科学院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让我们看看香港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我记得这几年访问香港,看到香港各大学的教学员工可以申请住房,不过不是购买而是廉租,意思是你如果为该大学工作一辈子你就可以住一辈子,但是可能随着入住时间的长短价格相应有所提升。所以很多不准备长待的老师都没有购买房子,而是选择租住,这样非常有利教员的流进流出。同时各大学也有多种餐厅等提供服务,而且味道不错,我看好像是一个非常大的餐饮集团在提供服务。不知道科学院能否效仿该方法在中关村还有北郊等地兴建周转房或者科学院职工宿舍甚至还应该建设面向国内外专家的短期公寓等。

科学要创新,但是也离不开衣食住行,其中衣行都好解决(有工资即可),而住非一朝一夕可以办到特别是对广大学子而言,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食,科学院各所的食堂基本都承包出去了,但是从同学们的反应来看普遍不行,这点应该参考大学的食堂管理,或者科学院应该统一管理起来做到统一进货和安全保障,否则入嘴的东西长久以后将直接影响身体,何况北京本来空气就差。内外双攻,造成科学院职工的身体状况堪忧。

综上所述,建议科学院有关部门能否将各所食堂统一管理,统一进货,安全有保障,大批量采购也能做到价格最优。另外大力兴建科学院的保障或者周转房。还有就是在中关村和北郊建设锻炼身体的地方。北京的房价是全国最贵而中关村又是宇宙中心,这里的学子们更成为最苦痛的一代。如何为他们服务,提供给他们一个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使他们发挥最大的工作学习效率,我想这也是创新的最重要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036-743154.html

上一篇:恭喜我的硕士生陶炜晨(联合培养)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下一篇:hg摄影作品173-新西兰小镇一瞥part1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