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Energy Research Laborator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tx 分享地质能源(GeoEnergy)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地质能源的高效、可持续开采与清洁利用。

博文

超临界二氧化碳在煤上的吸附及热力学分析

已有 8429 次阅读 2017-2-13 10:17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热力学, 二氧化碳, 吸附, 等量吸附热

摘要:双Langmuir方程不但可以用来描述超临界二氧化碳(高达20MPa,80℃)在煤上的吸附规律,而且也可以用来准确计算高温高压状态下等量吸附热。双Langmuir模型不但可以用来预测不同温度下的等温吸附曲线,而且可以合理解释不同温度下等温吸附曲线相互交叉的原因。不同温度下等温吸附曲线交叉可以简单的归结于气体的PVT(压力-体积-温度)特性,并不是一种新的试验现象。在恒定的环境温度下,随着吸附量的增加,二氧化碳在煤上的等量吸附热也随之减小。在相同的吸附量条件下,环境温度越高,等量吸附热越小。双Langmuir方程应用,对于准确估算二氧化碳在煤层中的封存总量,地层条件下游离气和自由气的比例,以及建立正确的二氧化碳在煤层中的运移模型奠定了基础。


图1:二氧化碳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的压缩因子

图3:二氧化碳在不同煤上的吸附行为(虚线为连接线,而非拟合曲线)

图4:用双Langmuir方程对等温吸附曲线进行拟合:实线代表拟合曲线(实测吸附量),虚线代表推测的绝对吸附量

图5:不同温度条件下,等温吸附曲线交叉的解释

图6:不同温度下,等温吸附曲线的预测(黑色虚线和实线)

图8:二氧化碳在煤上吸附的等量吸附热(实线采用真实气体状态方程,虚线采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以上为本文探讨的核心内容,具体的实验数据和研究方法,详见拙作:

Tang, X., Ripepi, N. (2017). High pressure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adsorption in coal: Adsorption model and ther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 http://dx.doi.org/10.1016/j.jcou.2017.01.011.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29820163036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68-1033286.html

上一篇:实验室内实测的等温吸附数据解释
下一篇:水蒸汽在Marcellus页岩上的吸附:试验,建模与热力学分析
收藏 IP: 45.3.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