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青海玉树Ms7.3级地震是主震事件吗?

已有 9421 次阅读 2011-5-26 12:23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青海玉树

2010414发生的青海玉树Ms7.3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其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经过对有关资料的分析,我们认为,该地震可能是玉树地震区一次大的预震(preshock)事件,但不为主震事件,以后在该地震区可能还会发生一次Ms7.6级的地震。主要理由如下:

1、预测所地震预报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室主任杜建国研究员带领该室科研人员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开展了地震断裂带地表观测及地震断层土壤气测量工作[1]。他们于2010421-52沿破裂带步行追踪直线距离60多公里,使用手持GPS定点,测量了400多点,落实的破裂带大约40公里长。对一个7.3级的大震而言,其地表破裂带的长度较短,与震级并不匹配,这可能说明7.3级地震在破裂的过程中,受到了另一锁固段的阻挡,使之不能破裂完全。在该地震区只要有锁固段的存在,就具备孕育另一次强震的地质构造条件。

2、根据我们的研究[2]7.3级地震对应的是该锁固段在膨胀点处的震群事件,在演化到锁固段峰值强度点时,还会发生一次Ms7.6级的地震。

    由于目前的地震活动性监测值离临界值较远,建议有关部门:

1、开展该地震区锁固段存在的地质与地球物理调查;

2、加强该地震区的地震活动性监测与前兆异常监测工作,以做出科学判断;

3、如经进一步的工作表明该地震区有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建议重新评估该地区建筑物的设防烈度和抗震标准。

参考文献
[1] 青海玉树地震地表破裂带分布图, 地震预测研究所网站 日期:2010-05-10
[2] 秦四清, , , 王媛媛.青海、甘肃与宁夏地区未来大地震预测分析[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0,V25(4): 1168-11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48141.html

上一篇:议“长-中-短-临”的地震预报思想
下一篇:再论强震预测与防震减灾
收藏 IP: 202.108.19.*| 热度|

2 付碧宏 陈小斌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