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看基金本子感受:老毛病又犯啦 精选

已有 40447 次阅读 2020-4-9 12:39 |个人分类:基金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自春节后,我已看了近20个基金本子,注意到不少申请人曾拿过青年、面上基金项目,今年想锦上添花。看TA们之前写的本子时,我强调了各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TA们也照此进行了修改,没成想再次实战时老毛病又犯啦,不得不老调重弹,以防“”于未然。

一、题目

题目宜短小精悍,要反映研究特色和范围。例如,过去的岩体断裂力学准则研究仅考虑了裂隙几何与强度参数,而本子的特色是把变形参数引入其中,则题目不妨为“考虑裂隙变形参数的岩体断裂力学准则”。这样的话,可让评审专家一目了然,给其留下好印象。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呐。

二、本子长度

不要把本子写成小说,像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写的太长,一方面说明申请人的概括总结能力较弱、思路不清晰、眉毛胡子一把抓;另一方面得把评审专家烦死,估计谁看到这样的本子都会恼火。

三、立项依据

文献综述是总结前人的工作——进展与存在问题,要把类似的工作梳理下放到一起评述,以凸显申请人的文献阅读理解能力和总结能力,且可大幅压缩篇幅。

在总结前人工作提出拟解决的问题时,不要出现“对该问题研究薄弱、较少”等字眼,这是因为:(1)问题只有已解决和未解决之分;(2)或许意义不大。不如这样说:由于前人未意识到XX是制约XX的关键,故亟需开展XX问题的研究,以揭示XX的机理。

四、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

研究内容是阐明用什么研究方法主要干什么,一般青年基金本子写两项,面上基金本子写三项,不要贪大求全,每项尽可能不要超过四行。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的区别是:研究内容是干货,研究方案是细节(实施研究内容的具体方法和步骤、技术路线、关键技术以及可行性分析等);研究内容越简明越好,研究方案越细越好。

五、关键科学问题

注意是“科学”问题,不是实验技术问题,要用一句话总结出来,不宜超过40个字

六、可行性

包括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可行性的论证,以及研究基础和实施能力方面的陈述。需着重提醒的是,对可能遇到的理论桎梏和技术难题,要给出可行的解决预案。

七、回答专家问题注意事项

上次申请未中,申请人还打算沿原来的方向接着申请时,一定要圆满回答上次评审专家的问题,不可掉以轻心、应付了事。回答问题要抓住实质,解释要以精准、简明为原则,切忌长篇大论;此外,因为这样的本子一般还要给上次的评审专家审阅,故要语气平和,让“杠精”隐身。

八、表达与格式

概念要阐明,术语要用准,表达要清晰,逻辑要严密,层次要分明,格式要按照要求且前后一致。

预祝各位申请人心想事成!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27540.html

上一篇:清明节追忆我爷爷
下一篇:地震们要脸不?
收藏 IP: 59.109.158.*| 热度|

65 夏炎 武夷山 舒红 刘全慧 郭维 李剑超 杜学领 熊建华 王宇 马浩 帅凌鹰 徐峰 徐耀 丰成君 王崇臣 张国宏 黄永义 赵志宏 徐冬冬 刘志平 吴斌 张红光 任胜利 杨轶杰 张焱 杨金波 刘欣 薛克雷 石磊 陈启佳 高铭 郑永军 周忠浩 杨顺华 王恪铭 邝宏达 苏盛 陈百利 穆仕芳 宁利中 杨正瓴 王羽青 王辛杰 吕忠 张明武 吴晓娲 龚直文 金诚 林欣璐 徐勇刚 李坤 彭真明 梁星云 李国成 陈毅红 黄强 尧中华 陈永 崔鹏碧 陈阁 张光明 何媛媛 吕健 高瑞贺 guest688821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